新闻频道 > 部门行动

更多

湖北省推广食品流通电子追溯系统 十大功能

发布时间: 2013-01-30 20:1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输入食品条形码,便可知它的来龙去脉。16日,省工商局在全省推广食品流通电子追溯系统。

  该系统由省工商局和湖北移动公司等单位合作开发。食品经营者只要配备电脑,接入宽带,就可免费使用。

  16日,在宜昌市举行的推广会上,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系统功能。“食品流向,网上追溯。”输入伊利金领冠听装奶粉条形码,系统显示,这听奶粉从内蒙古伊利公司出货,流向宜昌市鹏龙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并由鹏龙公司批发给宜昌北山商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问题食品,网上锁定。” 如果发现问题食品,只需输入条形码和生产批次号,便能迅速得知问题食品的经营户和库存数量。点击锁定功能,问题食品便不能继续销售。“过期食品,网上警示。”食品经营户目前库存的食品如果过期了,系统会自动红灯警示。

  据介绍,去年10月起,省工商局在宜昌市开展食品流通追溯系统应用试点。

 

  食品流通电子追溯系统十大功能

  一、监管干部 网上确责

  每个经营户都可通过监管平台了解辖区工商所的管片组以及监管责任人的姓名,明确了解各负责人的职责,在工商执法人员对商户进行管理的同时,各商户也对执法人员进行监管,提高了工商执法人员的工作效率。

  二、索证索票 资源共享

  任何一个食品经营户只要运用追溯系统对某种食品及供货商进行备案,全市范围内经营相同食品的其他食品经营户就能共享此数据,不需要再次进行备案。同时,市民也可通过该系统及时了解备案商户的各种证件和具体信息。

  三、食品流向 网上追溯

  对于进入系统中的任何一件食品,顾客要了解其流通情况,只要输入食品条形码,点击信息查询中的食品流向查询,系统就以图表的形式呈现出该食品的从源头流向终端的情况。

  四、食品分布 网上查询

  市民在食品分布查询中,只要通过食品条形码查询就可以看到某一种食品在全省的分布情况,方便市民就近购买。

  五、电子台账 网上检查

  通过台账审核查询,能看到食品交易双方以及交易数量。

  六、过期食品 网上警示

  食品经营户可通过在待办事宜和过期食品查询系统,及时了解库存中食品的过期时间,所有即将过期食品都会有显红提示。

  七、库存食品 网上盘点

  商户可通过食品库存查询,及时盘点目前库存的食品种类和数量以及过期时间。

  八、仓储仓库 网上备案

  所有在追溯系统中进行了仓库备案的经营户,都可通过仓库查询,能够迅速锁定每一个食品经营户的具体仓库地址和相关资料。

  九、问题食品 网上锁定

  如果出现食品安全事故,市民只需通过食品条形码和商品生产批次号查询,能够快速锁定在全市范内经营问题食品的经营户,防止问题食品的流通扩散。工商部门也可及时、有针对性的进行检查,一最快的速度排除安全隐患。

  十、证照信息 网上提示

  在经营户证照到期信息中,经营户能看到即将到期和已经过期的证照信息,提示经营户及时办理相关手续。

 

        荆楚网消息(记者殷建敏、通讯员彭为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殷建敏)
关键词:湖北;食品;追溯;条形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