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龙虾经济图片

更多

让小龙虾产业链流金淌银

发布时间: 2013-05-31 10:2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 记者 王兵 李剑军 马亚伦

  “油焖大虾”店遍地开花,市民越吃越疯狂;农民养殖热情高涨,腰包一天天鼓胀;小龙虾深加工技术不断突破,附加值节节攀升,华山水产、莱克水产等龙头企业迅速崛起为国内行业翘楚;小小潜江,一年出口小龙虾近亿美元,占到了全国小龙虾出口的四成……

  原产于美洲的小龙虾,从未像今天这样,不仅让潜江人、湖北人乃至众多国人尽享美味的快感,更带给潜江百万人民无尽的创富激情,还有面向未来科学发展的自信。

  昨日上午,随着第二届中国湖北(潜江)龙虾节的火爆开幕,作为节会重头戏之一的“湖北省小龙虾产业发展论坛”也在潜江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水产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省水产科研所的知名专家,就小龙虾的科研、育种、养殖、加工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展开热烈研讨。

  长期以来,人们在吃完小龙虾后,都将虾壳作为废物一样丢掉了,既污染环境,又浪费了宝贵的虾壳资源。

  “虾壳里含有丰富的甲壳素,通过深加工提炼出来后用途非常广。”武汉大学甲壳素研发中心主任杜予民教授认为,虾壳中可提炼、加工出甲壳素、壳聚糖、壳寡糖,1991年国际上曾将甲壳素/壳聚糖列为人体生命第六要素,其中壳聚糖具有抗肿瘤、止血抗菌、降胆固醇等多种生物学特性,可广泛应用于农业、医药、食品、化工、化妆品、轻工、环保、生物医用材料等诸多领域,仅生物医用材料就有上千亿美元的市场空间。

  据介绍,近年来武大在甲壳素研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研发出甲壳素衍生物精细生化制品、生物医用功能材料、分子诊断技术等,包括防止骨性关节炎软骨退变的羧甲基壳聚糖、口腔益髓剂、抗菌功能材料、抗凝血剂核心原料药、保鲜剂、细肠癌的细胞识别等。

  在题为《我国稻田种养技术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的演讲中,上海水产大学教授、全国水产科技入户首席专家王武充分肯定了潜江农民首创的虾稻连作模式,认为该模式不仅提高了土地和水资源的利用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而且稳定了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了虾(蟹)和水稻的品质,消灭稻田病虫害,水稻田的效益翻一番以上,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提高,取得了“水稻+水产=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1+1=5”效应。稻田种养新技术现已在我国水稻主产区大面积推广应用。“当前,潜江在做十二五渔业发展规划,做大做强小龙虾产业,关键是要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联合起来打天下!”王武说。

  为此,他建议潜江实施“十个一”工程,即拟定一个小龙虾产业提升规划;配套一系列政策;创建一个大型小龙虾加工集团;构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科、种、养、加、销);组建一个小龙虾行业协会;抓好一个优质小龙虾品种;推广一套健康养殖标准;树立一个品牌——“楚江红”;开拓一方市场;富裕一方百姓。

  潜江市委书记朱汉桥表示,根据省委书记罗清泉等省领导的批示,潜江市将与武大深入合作,把甲壳素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同时以“甲壳素精深加工”战略带动潜江龙虾经济协调发展,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之路。“经过5年至10年,潜江甲壳素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产值将突破220亿元,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甲壳素之都’!”朱汉桥满怀信心地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