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旅游优惠

更多

张公山寨景区

发布时间: 2014-05-13 16:2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优惠信息:凭当日湖北手机报可提前电话预定享门票7.5折优惠

 

景区地址:武汉市青山区白玉山街

咨询电话:027-86411117

 

张公山寨景区简介

    张公山寨的得名  据《武昌县志》记载:张公山为纪念湖广总督张之洞而得名。张公山原名寨山李,因湖匪不断骚扰乡邻,百姓不堪其扰,苦不堪言。时有张之洞之副官李尧廷为寨山李人,得知百姓苦难后,向张之洞请兵消灭了蟊贼,百姓感恩戴德,遂将此山更名为张公山。2000年由全国十大高僧昌明大师禅书“张公山寨”并现场开光、揭牌。

    

 

   严西湖   严西湖湖面2万亩,湖岸线66公里,有99个湖汊,由56个山头环抱。湖水清澈、湖面浩淼。湖边的张公山、张公亭、吴主寺、孙权亭、朱山、鼓架山等,遗存有关孙权、朱元璋、刘伯温、楚庄王、张之洞、百花仙子众多人文典故。很多武汉市可能都只听说过严西湖,但没有见过它的庐山真面目,一直以来严西湖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其实它是市区唯一没有被污染、破坏的湖泊了,也是武汉市“六湖连通”工程最重要的一个蓄水湖。严西湖畔散生芦苇、菖蒲、芡实、菱角等原生态植物,泛舟湖上,观远山近水,体验“千顷蒹葭十里洲,溪居宜月更宜秋,黄橙红柿紫菱角”的湿地景观。

 

   武汉李庄古建筑博物馆是武汉张公山寨置业有限公司在国家鼓励民营经济参与文物抢救保护和创办私人博物馆精神指导下所创办的抢救保护文物复原项目,地处张公山寨景区内。庄内展示复原了不同朝代、不同地域、不同用途、不同风格的明代官厅、官宅、祠堂,清代官宅、小官宅、民宅、书院、绣楼、徽派民宅、门楼、古牌楼、土地庙、徽派官宅、民国早期古戏台及古建文化街等24处景点,形成一个古建筑民俗文化古村落。

“李庄”项目的复原、建设宗旨是:将因城市建设而即将被拆除的名人古居和分散于民间而具有重要历史、科学、艺术价值但其原生态及周边环境已遭破坏而缺乏保护手段的古建筑移地至“李庄”进行抢救复原。同时依据建筑类型、文物特点、文化内涵,并结合张公山寨景区的自然环境建成“湖中有堰、堰中有港、港中有湾”,以石桥相连,赋有江南水乡韵味,风貌各异、相映成辉,融古建知识普及、古建文化教育、书画展览及乡村休闲游为一体的新型文化旅游景点。可谓步步是景、处处堪画,呈现出悠久历史所留下的广博、深邃的文化底蕴。

李庄的建筑反映不同的区域及时代特征,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古建筑以砖、木、石为原料,以木构架为主。梁架多用料硕大,且注重装饰,中段常雕有多种图案,通体显得恢宏、华丽、壮美。梁托、爪柱、叉手、雀替、斜撑等大多雕刻花纹、线脚。梁架构件的巧妙组合和装修使工艺技术与艺术手法相交融,达到珠联璧合的妙境,一般不施彩漆而髹以桐油,显得格外古朴典雅。墙角、天井、栏杆、漏窗等用青石、红砂石或花岗岩裁割成石条、石板,并利用石料本身的自然纹理组合成图纹。门罩、窗楣上大多镶嵌砖雕,木雕在李庄雕刻装饰中占主要地位,内容广泛,多人物、山水、花草、鸟兽及八宝、博古;题材众多,有传统戏曲、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和渔、樵、耕、读、宴饮、品茗、出行、乐舞等生活场景;手法多样,有线刻、浅浮雕、高浮雕透雕、圆雕和镂空雕等,其表现内容和手法因不同的建筑部位而各异。

“李庄”的古民居年代久远,复原完整,气度恢弘,且蕴藏丰富的人文内涵,加上陈列其中的匾额、字画、家具、瓷器等文玩,展示的不仅仅是建筑、文物的艺术美,更是古老沧桑的历史印记。步入“李庄”,那些鬼斧神工的雕刻、精美绝伦的艺术品都在呈现往昔发生的一切,再现了徽、赣、鄂历史上的繁荣、灿烂。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阳)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