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选幻灯片

更多

访中国食品业名城仙桃 348家企业筑美食版图

发布时间: 2013-12-05 17:3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仙桃,亚洲唯一的体操之乡。少为人知的是,仙桃还是一个汇聚国内食品加工品牌企业的大厨房。

  10月7日,首届中国食品产业零供高层峰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仙桃“中国食品产业名城”称号。仙桃从而成为全国首家“中国食品产业名城”。

  在仙桃,每天有348家食品加工企业同时发力,为鱼米之乡的仙桃构筑“美食版图”。“国饼十佳”华美、安琪、“凉茶领袖”加多宝、台湾旺旺、福建亲亲、香港真巧、浙江顾大嫂、四川米老头等25家中国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食品企业集聚仙桃,带动“舌尖上的产业”蓬勃发展。

  仙桃如何能成为中国食品产业名城?仙桃如何揽下一城美味?海内外食品企业为何扎堆仙桃?

  旺旺裂变 名企井喷

  国庆节前夕,位于仙桃南城新区的湖北明旺——旺旺集团在仙桃的第7座工厂,一期主体厂房已全部完工,新上的米果生产线,已正式投产。

  旺旺湖北总厂厂长林国栋介绍:“预计明旺项目投产后可新增产值10亿元,税金8000万元。”

  自2001年入驻仙桃以来,旺旺至今已完成五次扩规,从一个最初投资200万美金、税收100万元的单厂,发展成一座拥有8家工厂、税收过亿元的食品旗舰。今年元至7月,旺旺完成工业总产值12亿元,销售11。6亿元,上缴税金85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

  为什么选择仙桃?林国栋给出回答:“我们看重这里的人文资源,看重这个城市的软环境。”

  2011年5月,新投资的明旺项目要办理注册登记手续,仙桃市指派专职“保姆”全程跟踪服务。其间,专办人员个人为企业垫付资金3万元,力保旺旺扩规项目各项手续如期办结。“大至扩规,小至招工,贴心服务总相伴左右。”这是旺旺对“仙桃式”服务的切身体会,也是旺旺连年在仙桃追加投资、扩规壮大的最大动力。

  随着加多宝、中粮、旺旺、亲亲、真巧、燕京、华美等25家中国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食品企业的进驻,仙桃迎来食品工业企业落户的“井喷”。全市食品产业集群共集聚企业34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46家,涵盖烘焙、果冻、冰激凌、糖果巧克力、功能饮料、酒类等11大类,形成了集农副产品标准化生产、农产品初加工、食品加工、食品包装、食品物流、食品机械、食品检测于一体的完整成熟的产业链条。2012年,仙桃食品加工产业实现产值突破200亿元,仙桃食品产业被列入湖北省重点产业集群。

  产业配套 形成链条

  在引进和培育龙头的同时,仙桃积极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加速产业集群形成。

  2010年6月,华美食品落户仙桃,随华美一同来的,还有永达印务、华源包装、金东方金属制品、英科水墨四家食品生产配套企业。这意味着,仙桃出产的每一块华美月饼,从塑包到纸箱、从商标水印到盒装铁罐,都将盖上“仙桃造”的印鉴。“华美军团”集体落户,为仙桃推行全链条招商首开先河。

  时间回到2008年签约之初,“军团”思路就已萌芽并推行。当年,仙桃积极引进广东华美,但当时本土所能提供的包装配套实难“华美”。“包装是食品产业的重要链条,缺了这一环,产业难以正常发育。”仙桃市招商团队有意“游说”与华美配套的相关企业,“打包”整合,共同入驻拥有食品加工全链条的东莞产业园。

  上下游配套,企业才能健康发展;同类项扎堆,产业就有聚合效应。仙桃市委书记冯云乔说,全链条招商,如同请来一支支配套齐全的联合舰队。

  “江汉平原物产丰富,仙桃糖、油、蛋不愁。”华美食品副总经理方润泉说,链条齐全,给上下游企业带来了“1+1>2”的收益。

  围绕食品产业发展,仙桃在农产品种植、养殖、初加工、食品包装、冷冻冷藏、物流仓储、检验检测、人才培养、食品工程、机械制造、零售终端等诸多领域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大链条。2012年,全市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至568家,10多万农户和60%的农产品融入产业链中。

  原料不缺,市场不愁,配套齐全,链条完整,食品产业的崛起便是必然。

  目前,仙桃已形成18平方公里的食品产业园区,集聚200多家食品生产企业和160家上下游配套企业。

  冲刺千亿 集聚百家

  中国每卖10罐凉茶,有7罐是加多宝。

  中国凉茶领袖加多宝落户干河,仙桃人看央视频道,又多了一个关注点和兴奋源。

  2010年11月,加多宝牵手干河办事处,项目总投资30亿元。今年国庆节,加多宝仙桃公司传出一个“好信儿”:公司从意大利、德国订购的生产设备正按合同制造,“可提前交付使用”!

  这是加多宝在全国新上的第一条塑料瓶装生产线,每分钟能灌装800瓶500毫升凉茶,年产量可达1300万箱。像这样的生产线,加多宝计划在仙桃上12条!达产后,光一年税收就有2亿元。

  加多宝让人触摸到她的深层律动,也悟出了品牌的真谛。

  当今全球经济发展到底缺什么?最缺的是市场需求。市场需求是撬动经济发展的有力杠杆,而品牌则是支撑市场的钢铁脊梁;没有品牌,就没有市场;品牌是创造力,更是生产力 。

  加多宝走的是品牌之路,昭示的是一个道理:优秀公司满足市场需求;伟大公司创造市场需求。

  食仙桃醉鱼,吃仙桃饼干,尝仙桃月饼……

  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眼里,仙桃就是中国的大厨房。大厨房递出的是烫金的名片,讲述的是品牌造就产业链的精彩故事。

  仙桃是全国重要粮棉油、猪鱼蛋生产基地,过去都是卖初级产品,多少年来,仙桃走的初加工之路,吃的是没有国字号品牌的苦头。

  这些年,仙桃高点强攻,推出了“颠覆版”,唱响了“品牌兴市”进行曲,把现有农产品资源利用好、加工好,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的目标逐步变为现实。

  先看“金威麦芽”。金威再投4亿元,在干河兴建20万吨麦芽厂。老板说:“我们的最大靠山,是仙桃有丰富的大麦资源”。公司在杨林尾镇建起了万亩优质大麦生产基地。

  再看“米老头”。这家生产休闲食品的“川军”,每天到郭河养鸡厂定购50多吨鸡蛋。”米老头“负责人说:“一个企业再大,也只是一个厂;只有上、下游形成一条链,才叫产业。”

  龙头一舞龙身活。围绕品牌企业,仙桃把农田作为建设食品产业的第一车间,建成了百万亩优质水稻 、70万亩双低油菜、60万亩名特水产、30万亩瓜果蔬菜、10万亩啤酒大麦和100多万头优质生猪、1000万只生态家禽等7大农业板块。食品品牌企业与千家万户良性互动,相得益彰。“力争在五年内形成百家名企聚集,率先将食品产业打造千亿产业。”市长周文霞信心满满。

  发展至上 服务为王

  走马仙桃食品产业园,真巧在“发福”、亲亲在扩规……

  再往乡镇看,沙湖的中国名牌安琪要征地,毛嘴的中国著名商标奥满多增10多条生产线……仙桃与品牌企业的合作,有如“汗血宝马”,扬蹄飞奔。

  武汉真巧食品公司负责人说:“落户仙桃真好,真巧。”

  落户仙桃,仙桃市委、市政府向真巧传递一个信息:投产当年,可帮助企业销售500万元以上产品。

  那一年,政府没有食言,真巧一炮打响,高歌猛进。

  在真巧看来,市场是无形的手,政府是有形的手。

  在政府看来,“人家不赚钱,我们哪能有红利?”

  真巧快速成长的背后,仙桃市委、市政府的积极推动起了关键作用。落户之初,仙桃就安排专班包挂所有行政审批和证照办理程序;员工上下班乘车不便,公交线路专为企业改道,绕行接送企业工人;企业在春节前遇到用工问题,招工专班赶赴外地招来400寒假工,保障企业满负荷运转;企业宿舍有限,附近高校为其敞开大门,解决寒假工住宿问题,机关班车取消节假日,每天来回三次接送……“天时、地利、人和样样具备。投资仙桃,舒心、开心、放心。”感慨之余,真巧用速度和数字做出了回应,于2010年将公司总部迁至仙桃,将仙桃厂区由工业基地转变为核心基地,产能不断扩大,税收持续攀升。

  真巧没有吃偏饭,享受的则是普惠的甘霖。

  这几年,仙桃作出“三最”承诺、推行“四式”服务、提出“五制”要求、兑现“五零”举措,老板们心想事成,心花怒放。

  仙桃联合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成立了中西部七省市全国农村连锁超市采购联盟;建立了全国农村连锁企业合作组织,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举办了全国中小城市连锁超市发展战略研讨会暨厂商对接会。

  载体是助推器,也是强引擎。

  在一个个食品企业看来,富迪就像”千斤顶“,更像物流世界的“大三峡”。

  富迪经营网点500多家,遍布江汉平原10几个县市区,年配送量300多万吨。食品企业通过富迪物流,将精美的”仙桃造“送出湖北,流向全国。

  发展没有天花板,服务永远是王道。10月7日,中国零售企业战略合作联席会与仙桃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真巧、闽中、蜡笔小新等11家食品企业与仙桃市签订了总额46。1亿的项目投资协议。

  食品产业,在仙桃兴起。仙桃,正因食品产业聚集而兴!

  鱼米之乡的仙桃,在食品产业发展的路上迅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周婵)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