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美丽武大

更多

落地生家

发布时间: 2013-03-12 14:5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落地生家

  邱志斌

  记得大一刚入校的时候,有位学长谈起在武大的生活,他引用了时任校长刘经南院士的一句话:"珞珈珞珈,落地生家。"我在武大求学五年来,真切地体会到了"家是珞珈"的情结,说起这美丽的家园,总是不惜用最华丽的词语来形容它。

  武大的美,美到极致,置身其中,怡然自得。阳春三月,樱粉旖旎,武汉三镇,万人空巷。白日里游人如织,枝繁瓦绿,古色古香的老斋舍和多姿多彩的樱花雨相衬相依。最妙的是在入夜时分漫步在樱花大道,月凉如水,繁星点点,看那泛黄灯光映衬下的火树银花,最是一种美的享受,而感受过樱花雨的凋零,又怎会舍弃珞珈山下那段如梦一般的记忆呢?燥热的夏天,可以独辟蹊径,爬上狮子山,到老图书馆坐下,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或者去李达林觅得一方石桌,寻得片刻清凉,听听虫鸣鸟叫的声音,倒也别有一番滋味。傍晚时可以邀上好友数人,到东湖击水,散发弄扁舟,直到日落西山,尽兴而归。秋日里,丹桂飘香,层林尽染,走在武大的大路小径上都能闻到那沁人心脾的芳香,此时登上樱顶,眺望珞珈山,俯瞰情人坡,绿的红的黄的,葱茏一片,尽收眼底。尤其是坐在百步梯上,看那一帘山色,或是斜倚在校园湖畔的石栏上小憩,观赏湖底的金鱼,以及那里沉淀的历史,煞是惬意。隆冬时节,若是下场大雪,可以带上相机,去奥场拍银装素裹的行政楼。登上阶梯,上到行政楼前的升旗台,倚着雕花石栏,眺望对面山上的理学院,感慨"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再到哲学院为那"万世师表"的孔子塑像拂去身上的积雪,不亦乐乎?或是下到梅园,看那"凌寒独自开"的腊梅,用"梅花香自苦寒来"激励自己。

  武大的美,不仅在于它的山水、建筑与花树,更在于它百余年风雨砥砺积淀下的厚重历史。多少年前,珞珈山下,风云际会,政界名人、文坛大师、科学巨匠,或寓居于此,或任教于此,或求学于此,他们或慷慨激昂,或忧国忧民,或潜心科研,或皓首穷经,他们用自己在珞珈山下的奋斗历程凝结成代代相传的武大精神。文科区经济与管理学院旁,张之洞的塑像坐落于此,当年他以"圣天子,图自强,除却兴学别无方"奏请清政府创办自强学堂,即国立武汉大学的前身;教四楼对面,矗立的是李四光塑像,当年他与叶雅各教授骑着毛驴选定珞珈山这块风水宝地为国立武汉大学校址,从此开启了国立武汉大学在中国教育史上的风雨历程;樱顶之上,老图两旁,一边是为创建国立武汉大学殚精竭虑的首任校长王世杰塑像,他临终时嘱咐子女:"以后为我立碑时,去掉所有头衔,只须刻上'前国立武汉大学校长王雪艇先生之墓'",并将其一生收藏的所有字画书籍赠与武汉大学;另一边是被陈毅元帅誉为"一代完人"的第二任校长王星拱塑像,他在抗战时期率领武大西迁乐山,开创了国立武汉大学乐山时期与西南联大、中央大学、浙江大学并誉为"四大名校"的辉煌;樱顶老文学院旁,闻一多先生的塑像坐落于此,他曾是国立武汉大学文学院首任院长,在珞珈山下留下了辛勤耕耘的汗水,也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了他粗犷豪迈的铮铮铁骨。漫步在武大校园,我们还可以看到李达、周鲠生、韩德培的塑像,他们身上都承载着百年武大的历史与精神,至今,我们仍可以在《武汉大学校史》课上听到那些令人热血沸腾的武大故人与武大故事。

  生活在武大,是一种幸福。"玩在武大"彰显了武大的自由风气,这里有两百多门涉及各个学科门类的公共选修课程,有众多学识渊博各具风格的学者教授,有百余个兼顾各种爱好的学生社团;这里几乎平均每天都有一场人文社科讲座,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学生活动,足够让你在大学四年一展才华,给自己,也给别人留下美好的回忆。当然,自由的武大人,同样在勤奋地学习。君不见,无论是隆冬时节,还是炎炎酷暑,常常早上六七点,图书馆门口已经排起了绵延数百米的长龙,而直到晚上将近十点图书馆依然座无虚席,那种场面足可以使你怀疑"玩在武大"这句话的真实性。

  生活在武大,是一种享受。武大的树,长得粗壮有个性,似乎人工修剪,却是自然长成;武大的路,弯得曲折精妙,仔细观察,上面还刻着花纹与诗句。生活在武大,你可以在山水之间陶冶自己的性情,在武大深厚的人文底蕴之中提高自身的修养。心情好的时候,可以邀上好友数人去奥场坐坐,交流彼此的思想。或是在星空下,上到宿舍楼顶,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总之,生活在武大,用心去感悟,你会收获很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