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美丽武大

更多

珞珈山下

发布时间: 2013-03-12 14:5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珞珈山下

  杨凤芹

  抱着书随人潮从理学楼涌出,似乎又在下雨,抬眼间看到了烟雨朦胧中的的行政楼,蓦然惊艳一番!惊喜之余索性裹了裹衣服,迎风走进了奥场。站在草坪中间,左顾是巍峨的行政楼,如一尊雄狮静静在林中等待;右看是庄严的理学楼,圆润楼顶恰似一颗绣球。

  好像是去年,在图书馆五楼阅览室的洗手间,推开门之后便看到一幅风景画,郁郁葱葱中掩映着一座古朴的建筑,不禁讶然武大洗手间的格调之高,走近细瞧,再度讶然,眼前竟是一个窗户,所谓的画不过是窗外的自然景色。当我站在逸夫楼七楼不经意地远眺,却看到碧波浩淼的东湖全景,以及云水飘渺中的磨山;当我从樱顶下来,发现脚下的青石小路竟有很多异色小石子铺就的诗词;当我雨天独自爬珞珈山,看到一个漆黑的洞窟,吓得仓皇而逃;当我在教三推开侧角虚掩的小门,却发现里面是一个巨大的教室;当我走出被爬山虎覆盖的教四,才发现从前至后,这座建筑竟是标准的扇形!

  国内很多大学是临山而建,却极少有将其归并进校园的,唯独武大,完完整整地包含了珞珈山、狮子山、侧船山。昔日同窗告诉我说,她打算大学里以自行车代步,我夸张的表示羡慕,然后开始数落武大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山,还有那么多曲折蜿蜒的青石小路,那么多沧桑的长满青苔的台阶,而且路虽四通八达却错落曲折,还被那有上百年历史的古树掩映着,怎么可能骑自行车。当同窗投来向往的目光,自己还是装出一副鄙夷的表情,好像在说武大其实没什么好,心里却早已乐开了花,满足了小小的虚荣心,自己也坦然接受了这一劣根性。给好友写信,信末也总要装模作样地缀上"书于珞珈山下",好像有了这几个字,自己就有了珞珈山的挺拔和秀丽。

  人常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既有了珞珈山,哪能没有东湖水。不是有人说"珞珈之山,东湖之水,山高水长,流风甚美"嘛!第一次见东湖,是在秋日的傍晚,碧波荡漾,披着粼粼的金色霞光。岸边垂柳下的石凳上三三两两坐着些小情侣,迎着清风喁喁细语。再次见她是在暴雨后的夏日,水天一色,苍苍茫茫,这是一个瑰丽却奇怪的景色,因为就在这灵性的水的四周,耸立着的都是高楼大厦。但正是这种城中桃源的感觉,让我爱上了这里。

  除了山水,武大能写的太多了,沧桑历史中她的脚步,国难当头时她的风云变幻,及至她的丰功伟绩、光辉未来,但这都不是我力所能及的。我只是在珞珈山上走过的无数学生中及其平凡的一个。

  当太平洋上硝烟弥漫时,太阳旗、刺刀和樱花树一起插进了珞珈山的心脏,于是,武大内挺起了一片梅花,梅花和雪花一齐绽放。武大的血性由来已久,樱顶台阶上至今残存着六一血案的斑斑血迹。历史没有留给我们血雨腥风的生活,没有留给我们戎马疆场的机会,那么我们就该以新的方式开拓进取,我们也应该觉醒,历史的纤绳已经握在手中,中国这辆大车由我们来拉!

  夕阳下的老图书馆庄严肃穆,每一片琉璃瓦都在叩问着天空和大地,引发远古的哲思。老式的落地窗里洒进短短的阳光,古色古香的桌凳上趴着埋首苦读的学子,他们听懂了老图书馆诉说的那些台阶的含义,每一阶都引人沉思,沉思科学的神圣与庄严;每一步都令人感叹,感叹跋涉者的毅力与艰辛。

  我是珞珈山上的晚来者,但我不想仅仅留在这里的是我读书的身影,我要将我全部的青春挥洒在这片土地!如果哪天我离开了武大,一定会再回来,用脚步丈量着珞珈山的土地,将自己在这里度过的岁月一寸一寸地搜寻。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