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美丽武大

更多

美在珞珈之四:山光悦鸟性,山水涤人心

发布时间: 2013-03-12 15:0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山光悦鸟性,山水涤人心

  ——品味百鸟齐鸣的珞珈

  学生记者 史今

  落英缤纷,修竹茂林,那是我们最爱的珞珈,我们爱她,不止爱她芳菲不尽,也爱她百鸟争鸣,人鸟同栖。

  鸟,是会飞翔的花朵,这些自然的精灵们穿梭于林间、天空、湖畔,不时发出一两声清啼,为这幽静的珞珈山水,再添野趣。走进这山水,听听飞鸟自在地鸣唱,闻闻四周幽静的花香,尘世间的喧嚣与燥热,顿时就远了。"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武汉大学,正因这一份秀美与清静,成为无数文人学子们向往的世外桃源。

  众所周知,武大校园内,古树参天,百花齐放。优美的环境,不仅令游人与学子心向往之,也吸引了鸟儿们的光临,细数下来,竟有八十种之多。它们或翱于天际,或隐于山林,自由自在地,为这园林增添着活力。

  灰喜鹊正是此间的常客。拖着长长的灰蓝色尾巴,黑头灰身的灰喜鹊,在武大的校园里十分常见。月亮湖,情人坡,都能常见它们的身影。偶尔于林间读书,甚至能遇着它们停在你的身边,唱上一两句悠闲的歌谣。山水之乐,也就是如此吧。

  常见的还有斑鸠,蓝灰的羽翼,微胖的斑鸠,可以说是憨态可掬了,看它在草地上行走的样子,每个人,都会禁不住地微笑起来。更家常的,自然是少不了麻雀了。它们比燕子更为接近寻常百姓,圆圆滚滚的小身体,因为一点响动,就迅速飞起,有些一惊一乍,却也更加显出它的可爱来。它们虽然不是什么珍奇的鸟类,却同样是武大校园内,最可爱的居民。

  "烟为行止水为家,两两三三睡暖沙。"秀丽的武大校园,自然也少不了水鸟的身影。东湖边上的浪淘石,常常可以见到白鹭的身影,这些通体洁白的美丽大鸟,时常走入诗人的梦中。"西塞山前白鹭飞"、"惊起一滩鸥鹭"……它们诗意地栖居,成为人们眼中的灿烂风景。池鹭也要来凑个热闹,别名花鹭鸶的池鹭,仿佛临水而开的花朵,霓虹般的色彩,将那浩浩湖水点缀得更加美丽。

  "芳春平仲绿,清夜子规啼。"春末夏初,又能听见熟悉的杜鹃的叫声了。天将暮,杜宇哭,那一声声"不如归去"的哀鸣,不知是否也曾柔软了学子们的心肠。有人说,杜鹃是最受文人喜爱的鸟类,可不是,几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为其吟咏诉冤,将其形象刻画得哀惋、赤诚、至诚、至悲……当黄昏降临时,拿一卷书,听一听杜鹃悠悠的哀鸣,看天色欲昏,风打枝头,感受都市中少有的浪漫与哀愁。

  "樛枝平地虬龙走,高干半空风雨寒。"武大校园中,不乏樟树的身影,于校园中行进,常能感到异香扑鼻,这香气也吸引来了不少善歌善舞的客人--鸫鸟。校园内,鸫鸟颇多,时常能听见它们婉转嘹亮的歌声,令人神清气爽。

  武大的鸟类还有很多,歌喉婉转的黄雀,娇小可人的黄腰柳莺,羽色淡雅的白腰文鸟,漂亮的翠鸟……还有棕背伯劳、斑姬啄木鸟、寿带、暗绿绣眼、红胁蓝尾鸲……数之不尽。这些美丽的森林精灵,翱翔于山野,等待着在不经意间,给人以惊喜。有它们相伴,悠悠珞珈山水,并不孤寂。

  这里,还有一群爱鸟的同学。他们利用望远镜、相机,偷偷靠近这些森林精灵,与它们亲密接触,却丝毫不打扰它们的生活,可以说,是最接近鸟类的人。有人说,观鸟是是通向大自然剧场的入场券,可不是?当你开始接触鸟类,你一定会爱上这些活泼可爱的小家伙,也更爱这片包容万物的珞珈山水。

  这里是珞珈,是植物繁茂的世外桃源,是学子们求学的神圣殿堂,更是鸟儿们安歇的天堂。山光悦鸟性,山水涤人心。武大之美,美在包罗万象,丰富多彩,生活于其中,身心亦受点染,不惹俗世尘埃。

  当太阳升起,当珞珈又一次充满着百鸟齐鸣,当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温馨气息点染在校园的每个角落,谁不会赞叹一句:好一个武大,好一个珞珈!

  (摄影:康强 编辑:冯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