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美丽武大

更多

美在珞珈之三:生态武大,唯美珞珈

发布时间: 2013-03-12 15:0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生态武大,唯美珞珈

  ——丰富茂密季相分明的珞珈植物群落

  学生记者 徐爱珍

  “芳菲遍,古道赏樱花,暖阳枝头白似雪,斜晖天际醉如霞,春意满珞珈。”朱艳君在《忆江南》这样写道。数不清有多少师生、游客挥扬手中的笔,记录樱花的美,记录在珞珈山的点点滴滴。因为武大太"大",珞珈太美,唯恐无法将她永远留在记忆中。

  深秋时节,漫步樱花大道,扇形的鹅黄色银杏叶随风飘摇,轻舞的姿态从容潇洒,超俗的颜色赏心悦目。秋风一吹,树叶沙沙响,银杏铺路,映着秋日,更似金黄的绒毯,美得令人眩晕。"秋高气爽赏武大最美银杏,看绚烂珞珈山层林尽染",少了樱花季的喧嚣,珞珈山更多的是一份秋日暖阳的闲适和惬意。武汉大学的银杏共有150株,主要分布在樱花大道和新图书馆前。樱花道旁的8株银杏树是20世纪30年代珞珈山建校初期时栽植,有的身高40多米,粗壮的树干需2人合围,虽不足100年,但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且具历史价值,被列为名木。

  走下樱花大道,直奔李达园,山坡上的樟树为争夺阳光直上青云,撑开绿色的巨伞,在高高的天空上搭起了遮空蔽日的凉棚。带着淡淡的药味儿的清香,人们闻之心旷神怡,虫子避之唯恐不及,在这丝毫体会不到江城的"火炉"味。武汉大学的樟树分布极广,走在珞珈路上,每隔几步就能看到耸入云霄的老樟树,李达雕像旁的樟树数目较多,因而李达园又被师生亲昵为"樟树林"。享受香樟树带来的清香和荫凉、怀念当年种植樟树的前辈们似乎已成为珞珈师生的"必修课"。

  珞珈山树荫草地,斜坡绿林,亭台小径,花香鸟语。徜徉其间,夺目的日光穿过树的缝隙洒落在四周,蜿蜒曲折的小路在高大树木的掩映下更显幽深。挺拔的雪松有序地耸立在行政楼两旁,俯视着九一二操场,似乎在追忆那厚重的历史,又仿佛纪律严明的士兵,挺立着身躯,誓死捍卫学校的权威和知识的神圣;深秋时节,枫叶变黄、橙红、红,与常绿树丛相衬,充满了生命的纯美和活力;腊梅在寒冬腊月凌霜傲雪,和马尾松、竹,构成一幅岁寒三友图……

  经过几代武大人的努力,珞珈校园已形成具有丰富的植物群落、季相分明的植物景观。据不完全统计,武汉大学校园内就有种子植物120科、558属、800多种,蕨类植物21科、31属、48种,以及大量的野生花卉、药用植物和岩生植物。校园绿化覆盖率达68%,校园空地总绿化率98.6%,可绿化面积100%,其中珞珈山山体绿化覆盖率100%,是武汉市主城区一级保护山体。曾有植物学家到校园考察后,惊叹武大就是一个天然的植物园。

  武汉大学现有珍稀濒危的植物11科17种,名树名木13株,珞珈山由此又被誉为"全国树木园"。武汉大学先后引进栽培珍稀濒危植物,成功繁殖了秤锤树、鹅掌楸、宝华玉兰、对节白蜡、杜仲、绒毛皂荚等珍稀植物,并大范围栽培了金钱松、宝华玉兰、对节白蜡、银杏、水杉、杜仲等500余株,形成了以珞珈山山林为景观中心,点、线、面等多景点的分布特点。武大还成为进一步推广珍稀植物的育种场,如引入的水杉和水松为武汉市大规模种植提供了种苗。如今,水杉成为武汉市市树,武大可谓功不可没。

  "宏敞的校舍在珞珈山上,全部是西式建筑的白垩宫殿。山上有葱茏的林木,遍地有畅茂的花草,山下更有一个浩渺的东湖,湖水清深,山气凉爽。" 1930年,郭沫若来武汉大学后,就在《洪波曲》中把武汉大学区域视为"武汉三镇的物外桃源"。《天涯》杂志主编李少君在《珞珈山:文学的家园》上也说,"珞珈山最具自由的天然的气息,生物的多样性与思想的多元化得到保护、培养甚至鼓励。这样的地方,对时尚与喧嚣有一种天然的消解作用与抵制。这样的地方,是最适宜文学的生长与发育的。"

  每天清晨,树枝头各种叫不出名的鸟儿唱着曲儿,把学子从甜美的梦中唤回清凉的世界。捧着散文集或者拿本语言书,在樟树林的石桌椅上大声晨读,已成为武大学子必做之事。正如李少君所说,"脸上刻着青春的痛苦、内心怀着疑问与哀伤的男生女生,只要一踏进珞珈山那些美丽的深处,苦闷与哀愁就会缓解,美丽的风景就会抚慰他们的心。"

  ("美在珞珈"系列报道之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