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美丽武大

更多

美在珞珈之一:珞珈之魅,大学之华

发布时间: 2013-03-12 15:0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珞珈之魅,大学之华

  ——“一年无时不看花”的花园式武大

  学生记者 董静雪

  皇皇武大,钟灵楚天毓秀;巍巍珞珈,领袖江城芳春。时维三月,正是一年好景;珞珈上下,又缀万千芳菲。昔者白居易有"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枝便当游"之语,于今视之,恰应时下之大观。樱花烂漫,添如许秀色;花气流溢,增几多古香。近看万树枝摇碎玉,远观一片月胧浮云。更兼嫩蕊琢金,干脉苍虬,深红浅红,珊珊可爱。

  武大之樱花种类繁多,遍布全校。最著名的莫过于老斋舍前的日本樱花,花开之时,繁华似锦,满树灿烂,因此也最为吸引游客的注意。植于校医院前公路北侧的云南樱花于梅花将要凋谢之时就已开放,可谓早春使者。在校医院前、教四楼前、樱园入口路旁栽种的是山樱花,花叶齐放,煞是特别。垂枝樱花主要分布在枫园三舍南侧路边,枝条下垂,花繁叶茂。

  而樱花之美只是武大校园美丽长卷中的一角,花园式的武大,正是应了"园中有景皆入画,一年无时不看花"的说法。珞珈山上春日桃红樱白,夏到满目苍翠,秋来层林尽染,冬至腊梅傲雪,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武大月月花开,无论什么季节,都有特殊的迷人之处,都是值得欣赏与体味的。而这样的花团锦簇,也使武大作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大学之一"而当之无愧。

  桃花是自古被文人骚客吟咏最多的花卉之一,也是烂漫春日最鲜明的点缀。武大校园中,除了最常见的粉红色桃花之外,还有垂枝碧桃、紫叶碧桃、甘肃桃等多个品种。白玉兰广见于校园之内,花繁而大,美观典雅。花色鲜艳、花姿绰约的山茶花,在明媚的春光下显得格外动人,与淡雅的李花相得益彰。

  夏季里的烈日炎炎丝毫不会影响到武大校园中的花朵争奇斗艳。"翠条多力引风长,点破银花玉雪香",优雅的广玉兰在路边伫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宁静的荷花在水中绽放。还有夹竹桃、牵牛花、茉莉花……种种花朵,不胜枚举。

  秋高气爽的天气里,来武大赏花更是别有一番风味。桂花飘香四溢,熏陶了秋日的疏朗。大花美人蕉艳丽动人,明媚了秋季的鲜亮。一年一度的金秋艺术节也在此时举行,纵是花不醉人,人亦自醉了。

  "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梅花是冰天雪地中最动人的一道景色,也是冬季来武大视觉与嗅觉上的双重享受。远远望去,真好似红云一般,俏丽鲜妍。君子兰也正值此间开放,美观大方。

  花园式的武大不仅遍布各种花卉,更用植物的名字命名了学子们生活和学习的环境。这是多么的独特别致啊。最为外人熟知的就是樱园,位于狮子山南面。被誉为"樱花城堡"的老斋舍建筑群,和俯瞰全校的老图书馆,都静默地讲述了武大这所百年名校的厚重沧桑。桂园的名称来历是1965年在狮子山西坡大面积种植的桂花,现已成大片桂花林。每年临近中秋,漫步于桂园的小路之中,总不免被沁人心脾的花香迷醉。枫园位于珞珈山东北面,大路两旁尽是三角枫、鸡爪枫,深秋时节,斑斓的枫叶为秋日的武大涂抹了鲜明的色彩。位于珞珈山西北面的梅园,植有数百株梅花、腊梅,隆冬之时,她们默默吐露暗香,为肃杀的冬日增添了一丝温馨。

  花园式的武大带给学子们的不只是优美的环境,更有前行的激励。在这里,曾经诞生过多少德高望重的学者,又曾经发生过多少可歌可泣的事迹啊。从百年前"自强"的呐喊,到如今武大的昌盛,正是珞珈这座大花园见证了武大的成长,细数了武大的沧桑,铭刻了武大的变迁。这是武大的财富,更是生活于其中的学子们的财富。而年年岁岁的花谢花开,也是武大对于学子们的另一种教育,诗情画意而又意味深长:她叮嘱我们珍惜时间,把握生命中这最绚烂、最具活力与朝气的一段时光。润物细无声,武大的深厚蕴藉也就在此处了。

  生活在这样一座美丽的校园之中,无疑是幸福的。武大的师生们都深深爱着这里,在这里挥洒青春,为这里增光添彩。武大的师生们也都细心的爱护着这里,为她悠远的过去,为她辉煌的明天。而关于武大的美丽,自然是不局限于校内之人引以为傲,而是社会各界所有目共睹的。郭沫若曾于1938年来武汉,为我们生动勾勒出了珞珈山建校初期的景色:"武昌城外的武汉大学区域,应该算是武汉三镇的物外桃源吧。宏敞的校舍在珞珈山上,全部是西式建筑的白垩宫殿。山上有葱茏的树木,遍地有畅茂的花草,山下更有一个浩渺的东湖。"而今日的武大,每每迎来的国内外知名学者、各界人士,也都对武大的环境赞不绝口。

  武大,这座花园式的学校,正是当今中国的大学之华。

  ("美在珞珈"系列报道之一)

  (编辑:冯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