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美丽武大

更多

湖光山色两相宜

发布时间: 2013-03-12 15:0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光山色两相宜

  文铭

  山不在高,有情则灵;水不在深,有心则名;有情有心,珞珈之为家。

  湖光净我心

  难得整个下午都没课,便借此机会来到了东湖边,想要感受东湖边清风的抚摸,呼吸夹杂着湖水气息的空气,感受在路边长凳上坐看东湖水静静波动的惬意。

  武汉的太阳依然这么辣,汗水打湿了衣裳,但边走边游的兴致却丝毫没有消减,反倒又多出了些许别样的趣味。独自撑着遮阳伞,沿着湖边慢慢走着。阳光下,湖面波光粼粼,平静的东湖像一面反光镜,折射出百年武大优雅的静默,折射出了浩瀚乾坤厚重的深沉。湖水很干净,是淡淡的墨绿色。停下脚步,在树荫下小憩片刻,满眼都充斥着绿色,宁静而又沉着。不由得让人的心和脑都变得轻缓下来,似乎心跳与呼吸的频率也慢了下来。一切,都只为了跟着湖水流淌的节拍一起跳动,都只为了和着湖水静静地一张一弛。看着眼前夕阳余晖笼罩着的东湖,心里的纤尘也仿佛被一只温柔的大手拂去,细小的尘埃在阳光下舞蹈,最后消失不见。极像湖里鱼儿吐出的水泡,上升,浮起,然后破裂……

  映着东湖水,心房里窗明几净;映着湖那边的落日,心房里多了几分古色古香的气息。我想,如果能在湖边欣赏到圆月,那心头是不是又会多出几分"暗香浮动月黄昏"的素雅呢?此时此刻,人与湖水似乎融为了一体,一起聆听着自然的声音,一起吐纳着自然的灵气,一起漫步在东湖边,和着湖水的脚步,且行且息。

  山色浓我情

  "绕着山路,走得累了,去留片刻,该如何取舍……"听着孙燕姿的《我的爱》,漫步在通向珞珈山山顶的路上。初来武大时,就听身边的人说过,武汉的每所高校内都有一座山,唯独武大的珞珈山不同,她有着美丽的故事和古老的传说。

  还记得第一次爬珞珈山的情景,和同学一起选择了一条很少有人走的小路,只几分钟便爬上了山顶。看着眼前遍地乱石,远处的景致也被高大的树木挡住,传说中神奇的珞珈山的印象便在我们心中打了折扣。然而,在武大的时间久了,才恍然,原来山不是那样爬的,沿途的景致需要慢慢走慢慢欣赏。美在于过程,在于追求美的心境,急于登上顶峰虽是增添了动力和期望,但却也徒增了失望。这,是珞珈山给我上的第一课。

  后来,经常一人或者三五结伴,绕着山路而上,一路看看古老的十八栋,一路听听林间鸟叫,一路感受自然的灵气,一路体味珞珈山带给我们的宁静致远……走在山间,远离了喧嚣,黯淡了浮华,让人的心得以沉静。喜欢看阳光透过树缝照在地上的斑驳亮点,也喜欢透过树缝看太阳,耀眼却不刺眼的光亮让人充满希望和能量。小时候,住在山里的姥姥说,山是和神相通的,是有灵气的,她保佑着住在山里的人们健康安宁地生存着。如今看来,珞珈山下的学子们也定是受到了她灵性的滋养。

  去留片刻,该如何取舍?珞珈山教会了我,武大教会了我,舍去浮躁,留下沉静;舍去急功近利,选择稳扎稳打。无论是学问之道,还是人生之路,沿途的景致都要一边走一边欣赏,一边成长一边领悟。前路漫漫,上下求索。

  湖光映着山色,山色衬着湖光,湖水涤荡着我们的心灵,山色陶冶着我们的情操,这就是武大,这就是我们的家。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