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美丽武大

更多

锦瑟年华何处度

发布时间: 2013-03-12 15:0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锦瑟年华何处度

  李清华

  在这个洒脱淡然却狂放不羁的年华里,喜欢在樱顶仰望苍穹而觉清爽超脱,意境大开;俯瞰学府而知浪漫巍峨、气势磅礴。在刻着"云博九万、水击三千"的鲲鹏广场,细数晨光。凝视六一亭里,默默诉说那段往事,一方小天地里,却肃穆庄严。

  师儒道光,国学建武昌。武大有许多看书的好去处,春日晨曦微雾时,李达园莺飞草长,独步林间,或手捧书卷,和着每天都会出现的不知名的老人的小提琴声,诵读经典,平平仄仄的韵律悄然散开。在日渐斑驳的理学楼自习,晴光摇院宇,埋首苦读时,一抹绿色跃过古老的窗棂,一瞬间欣喜涌入心头,冲淡了困倦。或等湖光秋色,去东湖,见空山云影,思绪渐开,偶得些颇有古风的诗句,或于抑郁时,读些酣畅淋漓的文字。王图霸业谈笑中,不胜人生一场醉。知各种滋味而乐在其中。

  听鸟鸣啾啾,看着一点点掉落的夕阳,真想时光停滞,岁月总这般安好。校门的牌坊隔断了一方天地,兜兜转转,始觉大隐隐于市,栖心亦道门,珞珈才是我苦苦寻找的净土桃源。

  食堂门口总有怎么发也发不完的各式活动传单,教五和人文馆总有各样的晚会上演、比赛呈现,期末时图书馆总是人满为患;金秋时节,淡黄桂花,沁人心脾;染火枫林,铺满天地,溢满了整个校园。白衣飘飘的年代,年少的我们,眉宇间带着纵横天下的豪气,不断丢弃与拾起各色的梦想,年华暗度在这钟灵毓秀的地方。

  仍记三月樱花,春波碧草,冉冉春光中,樱树犹如弱柳扶风,风姿绰约的女子,徘徊池上兮,若飞若扬。微风拂过,猝不及防地下起了樱花雨,让人真想在树底下酣梦一场。

  十里平湖霜满天,寸寸青丝愁华年。六月的时光,在大地上纵横交错,犹如解冻的江河。别离的气息充斥着校园,珞樱又添了新曲,各色垂布的学士服飘散在校园里每个角落,定格在照片里的还有明晃晃的写在脸上的信念,昔日唱着《樱花树下的家》的学长早已披着他的梦想去了彩虹的那一边。"这一别将是三年还是五载,明年花开你还来不来?"离别时,学长学姐各自珍重。

  十月,秋意渐老。这个在大学里的第二个秋天,我拾级而上,在樱顶俯瞰,晓寒深处,零星几处微黄。警觉年华暗度,韶光易逝。路过闻一多雕像,深邃的思索目光,更添肃穆,仿佛在审视每一位学子。周国平在《灵魂只能独行》里说:"一个人如若有了坚实的自我,无论走多远都能够找到回家的路。"而我想,从武大走出的每一位少年,定不会忘了那段春诵夏弦的时光。在自习室里、图书馆中穿梭,在现实与梦想的路途中奔跑,在大师云集的课上,慢慢学会独立之思想,自由之人格。在离开校园,历经落寞时,想梦回曲水边,看樱花绽出璀璨。

  "梦中的樱花伴着珞珈的晚霞,你我在樱花树下渐渐长大。"流浪的学子,风雨兼程地向前奔跑。疲惫的时候,可暂驻足。樱花树下,有你永远的家。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