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美丽武大

更多

珞珈精魂

发布时间: 2013-03-12 15:0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珞珈精魂

  陈文生

  最喜欢在雨后登上樱顶,空气氤氲着泥土的芬芳。和着鸟语,迎着花香,我拾级而上,一步一步走上狮子山,走近老图,用心感受这武大人的精神圣殿。从樱顶放眼武大,珞珈山上蓊蓊郁郁,樱花树下万紫千红,我心中不由得生出豪情,慨叹这上天的恩赐,竟在闹市浩海之中镶嵌下这一枚绿色翡翠。她仿佛是从一泓清泉里洗涤出来的,纯洁无暇。

  回首仰望老图,那斑驳的墙面烙印的是皇皇武大两个甲子的峥嵘岁月,庄重的牌匾铭刻的是巍巍珞珈绵亘百廿的传世精魂。百廿年前张之洞甫创自强学堂,便注定要写下中国近代教育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便注定要为这个民族增添新的荣耀与光荣。80年前,蔡元培力主将武大建设成为与北大并重的国立大学,珞珈山下,武大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规模宏大,六大学院并驾齐驱;校舍巍峨,梅枫桂樱四园齐名。李四光、王世杰、周鲠生一个个耀眼的名字必将永远璀璨珞珈山的星空。从那时起,武大便紧紧扎根于这片土地,履行着他之于一方人民的责任与诺言。

  百廿武大,春风化雨,明诚弘毅。

  一个国家不能没有大师。三尺讲台上,鸿儒荟萃。雪艇先生讲法治中国大义,崇台先生亮经世济民之心。珞珈山桃李天下,春晖中华。

  一个国家不能没有栋梁。国难之际,珞珈学子远征缅甸,以身许国,奏响"学大汉,武立国"的壮丽凯歌。建设之时,武大校友奔赴各条战线,励精图治。珞珈山咫尺之地,育国之栋梁。

  一个国家不能没有英才。政商学界,处处有武大人的身影,他们胸怀人生梦想,或执行业牛耳,或引社会思潮,或运筹帷幄之中。珞珈山英才辈出,为国为民。

  东西南朔,多士跄跄,教学益相彰。是这样的珞珈精魂让我们心怀天下。

  百廿武大,教我育我,自强求是。

  是的,那自强的宣言高亢嘹亮。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珞珈山的每一块石头都熔铸了自强的精神,哺育着一代又一代的武大人。八年抗战,武大西迁乐山,以杯水之力,尽寸尺之能,恪守学术报国之志,践行振兴中华使命。

  是的,那求是的诗篇优雅深长。黃鹄一举兮,知山川之纡曲,再举兮,知天地之圜方。努力崇明德,随时爱景光。万方学子,齐聚珞珈,追寻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梦想。

  朴诚有勇,陶铸一堂,学盛国斯强。是这样的珞珈精魂让我们不断进取。

  百廿武大,时代潮头,再创新机。

  这是一个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这里机遇与挑战并存。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国际竞争日益激烈。我们的国家需要栋梁,我们的社会呼唤人才。时代已赋予武大更加沉重的责任。

  走过两个甲子的武大,披着厚重的历史,迈向令人向往的未来。

  前行有声,岁月无言。为了中国发奋图强的目标,武大人携手同心;为了中国更加灿烂的明天,武大人迈步前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里,科研人员研究出一项项成果,助力创新型国家的建设;研讨会上,社会学家提出一份份学术报告,为科学发展贡献智慧;测绘人构筑着地球天网,描绘着数字生活的美好蓝图;水利人通过一个个精致准确的方案,让江河不在涂炭生灵……

  我们没有选择,我们必须以自己的务实思考引领时代前进的方向,以智慧的成果提升人民的福祉,进而集合全社会的力量,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历史启示我们,前进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有着"顶天立地"精神的武汉大学,必将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创造历史伟业。就像长江之水,浩浩荡荡,无论是暗流涌动还是风云际会,它都会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奔向大海。

  前一个时代,珞珈山以身为证,承载着这片土地自强的梦想,她没有辜负期待。

  这一个时代,珞珈山承担使命,塑造着这个城市精神的家园,她不会辜负期待。

  下一个时代,是一个崭新的时代。武大人必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这珞珈山的精魂将永远在历史的柱石上铭刻,在民族的血脉里奔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