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美丽武大

更多

徜徉“树木园”——《珞珈山原色图谱》前言

发布时间: 2013-03-13 13:5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武汉大学校园形成了具有丰富的植物群落、季相分明的植物景观。

  武汉大学校园又被命名为“武汉大学树木园”,曾属于武汉磨山风景名胜区的一个景点;也是中国植物园分会成员。

401.jpg

“十八栋”与林间小路

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树木园和校园没有严格的区分。园内现有丰富多彩的植物种类,据统计种子植物有120科、558属、800多种,还有苔藓植物、蕨类、真菌类近百种。2001年,武汉市园林局组织有关专家及技术人员对武汉市全市范围的古树名木进行调查。此次调查登录了武汉大学有古树名木26株,分属11 科、12属、12种。其中古树16 株,树龄均超过百年。原地野生的柞木在建校初期就得到了就地保护。樱园路下有8株株高近30m的银杏,是20世纪30年代珞珈山建校初期时栽植。

402.jpg

  罗汉松

  武汉大学植物学和园林工作者在不同时期注重珍贵物种的引种和培育。校园内现有和曾经引种栽培的木本珍稀濒危植物11科15种,包括云南苏铁、银杏、华南五针松、大别山五针松、金钱松等。这些特色植物不仅丰富校园植物景观,而且促进了科学普及和物种的迁地保护。

403.jpg

樱园

 

  在武汉大学生活过的学子,无论毕业后去哪里,无一不怀念樱、桂、枫、梅四大家园。以植物命名生活和学习的环境,也是这所百年老校独特的地方。其中,最被外人熟知的就是樱园,位于狮子山南面。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人们不自觉地从四面八方来到武汉大学观赏樱花。沿着樱园的那条路向标本馆前行,“樱花大道”上雪白的樱花枝头灿放,掩映重叠,争妍斗艳。

  桂园的名称来历是1965年在狮子山西坡大面积种植的桂花,现已长成大片桂花林。桂花原产我国西南喜马拉雅山东段,印度、尼泊尔、柬埔寨也有分布。桂花喜温暖湿润的气候,耐高温而不耐寒,为亚热带树种。现今欧美许多国家以及东南亚各国均有栽培,是重要的香花树种。桂花树四季常绿,枝繁叶茂,秋季开花,芳香四溢,可谓“独占三秋压群芳”。每年临近中秋,空气凉爽,走在桂园夹道欢迎的桂花路上,沁人心脾的花香,总让人放慢脚步,如痴如醉。桂花不仅园林观赏价值高,还兼具药用、食用价值。

  枫园,位于珞珈山东北面,其名称来源也与植物相关。该处1963—1965年人工种植的枫香树约800株,面积约1ha,形成以枫香为主的优势群落。校园植物景观色彩斑斓、错落有致。远眺珞珈山,一片金黄色的世界;尤其枫园的枫香,犹如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

  梅园位于珞珈山西北面,以植有数百株梅花、蜡梅,故名梅园。隆冬时节,百花期待春天的到来,而梅花却凌霜傲雪,破蕊怒放,花香四逸。学子们在这样的环境感染刻苦攻读,更能体会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含义。

  校园建筑构成了经典的、静谧的人文景观,而四季变换的植物带来了动态、活跃的元素,使静的物与活的生命相得益彰。花开花落,不经意间,时光就悄悄溜走,给世人留下无数感慨。子曰:逝者如斯,让我们共同珍惜这美好的环境,抓住美的瞬间,让他定格在历史长河中的某一个时刻。

  如果您走进“物外桃源”——珞珈山,还想了解身边的一草一木,那就请您翻开本书的每一页。《珞珈山植物原色图谱》用数码相机如实记录了武汉大学校园植物151科735种(及种下分类单位),并对每一个代表类群(科)的特征及识别要领进行了简单明了的介绍。(本文标题为编者田业胜所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