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樱花播报

更多

樱花考,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发布时间: 2013-03-11 11:2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最高峰一天20万人次的游人量、日增20余吨的垃圾量、不断遭到破坏的校园设施……又逢樱花考,一幕幕情景剧次第上演,一半海水一半火焰,记录下属于2012年的武大樱花片断。

  赏游,络绎不绝

  熙熙攘攘的游客、闪个不停的快门,从鉴湖途经樱花大道一直延伸到行政楼。校正门外,导游四处张望清点本团游客;樱花树下,三五成群的人们络绎不绝。

  3月30日,武大官方微博上顶起一张照片,引发2000多次转发和上百条评论。图片中,一对老夫妻在樱花树下默默携手赏樱,老先生颇具风骨。马上有眼尖的网友指出:“哎呀呀,这是我们德高望重的武汉大学梁西先生啊,著名国际法学家、国际组织法学家!曾令良、余敏友、王曦等诸位当代法学大家的博士生导师哦!向老人家致敬!”

  年近九旬的老夫妻相扶赏樱,别有一种味道。网友评价:“武汉大学梁西教授夫妇经历人生风雨,相互扶持,这才是最美风景”。

  不少校友回到母校故地重游。1985级校友李女士,每年樱花时节都要回母校看看,“这次带了老妈过来,老人家七十多岁了,第一次来,开心极了。”据校友总会工作人员介绍,樱花开放期间校友入校免费,只需出示有效证件,或在临时登记处填表登记。

  “新政”,更新服务

  半个月前,樱花尚未开放,游人已纷至沓来,"开了八株花,来了八万人。"一位游人搞笑又形象地说。一年一度樱花考,学校早早推出了一系列"樱花新政",全方面做好服务。

  “新门禁”,大作用。樱花开放期间,保卫部对各校门进出车辆严格管理,来校办事车辆需由校内对口单位报保卫部后方可入校,其它车辆一律不准入园。另外,每周六日人流高峰期,正大门实行交通全封闭管理,任何车辆不得从正门进出。

  临时公共卫生设施“上岗”。2010年,有台湾游人抱怨,赏樱中途突然流鼻血,但转了半天,也没找到可供清脸的洗手间,只好捂着鼻子匆匆游完武大。今年,学校首次引进3个流动厕所,同时,桂园操场和梅园小操场的两个公共厕所继续开放。

  5类人群免票,10元门票不涨价,2000名学生志愿者上岗,湖北移动通信基站车进校,商业服务摊点一律集中在梅园操场……一系列服务“新政”有序实施,使学校游览地带变成“步行街”,游人大可安心赏花拍照。

  公益,另辟时机

  在梅园操场C区,有一处摊位与众不同:摊前悬挂着一张照片,上面是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最下方写着一行小字:大山里的魔法教室。这是志愿者们为山区孩子筹集资款的义卖活动。

  极富创意的樱花节文化产品,自我造血的公益模式,热闹非凡的樱花节义卖,只为了大山里孩子们的快乐与梦想。“魔法教室”招募了大量志愿者,自主设计制作樱花文化产品,并将所得悉数捐给恩施大山里的孩子们。

  除了学生自发的义卖、募捐等,不少企业也趁机发起公益活动。樱花大道上,一只“米老鼠”突然出现,引来游客争相合影。“借武大樱花的影响力宣传我们的环保理念——倡导自行车出行,保护地球家园。”帅先生坦言,米老鼠是他们用来吸引游人的“托儿”。

  文化,“秀”出魅力

  “你愿意每天有30万游客行进在校园里吗?武汉大学,忍够了!”日前,一张关于武汉大学樱花“忍够体”的图片在网上流传,武大学生用自己的方式呐喊出樱花带来的困扰。

  樱花盛开时节,对武大人来说,正是爱也樱花恨也樱花的“纠结季”。不过,师生更多是以包容心态迎接游人,许多人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建议将此作为展示武大精神和武大文化的契机。

  “樱花时节武大有如此的吸引力,体现的是校园文化魅力,这样的品牌在全国是唯一的,甚至具有世界影响力。我们要将它利用好,成为展示武大之美的品牌形象之一。”旅游规划专家、经济与管理学院张薇教授说。

  令人称奇的是,正在改建的宋卿体育馆,因为工地围墙上的37块展板,居然成为游客逛武大时的热门景点,变身为宣传武汉大学的绝佳窗口,每天都引来成千上万的游客。

  这37块展板原系施工方出于美观考虑而悬挂,上面详细列出武大校内知名历史建筑,并说明其历史、由来。如俗称老斋舍的樱园学生宿舍、武大精神象征的老图书馆,以及老牌坊、半山庐等。还有些老图片讲述武大历史,如1893年张之洞创办武大前身、1928年定名为国立武汉大学。

  来自福建的周先生与同事,逐一将这些展板内容拍下。他告诉记者,带着这些历史看樱花,又是另一番感觉。广州来武汉自助游的王先生表示,之前在校门口拿了幅导览图,但看着上面标注樱园、梅园,却不知这些地名由来。看到这些武大历史内容解说,才知道校园里面有这么多值得看的地方。他决定和朋友把这些历史建筑都看一遍。

  作者:苏靖尧、 周丹、 叶子、李清华,陈虹静、郝爽对本文有贡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