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优秀作品

更多

个人梦与中国梦

发布时间: 2013-09-30 17:2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社会在历史的齿轮上飞速发展,时代在经济快速发展中大踏步前行,但是很多人并没有强烈的感受到时代发展的脉搏。他们仍旧只是低着头,勤勤恳恳的做着自己的手头上的工作,为心中的一个小小的梦想而努力、而拼搏。他们是这个庞大社会中渺小的一员,他们也是这个国家的主人。他们小小的梦想是他们对国家美好发展前景的展望,是万千个中国梦的缩影,是真正朴实的中国梦。

  一个农民工儿子的教育梦:不用回家上学做留守儿童

  放学后的陈小飞呆在出租屋里写作业,有种比同龄孩子的稳重。他今年在东莞上一所私立小学上五年级,他的父亲陈建军来自湖北,已经在东莞打拼十多年了,目前在一家电子厂当保安,陈小飞的妈妈在一家鞋厂做饭。他们一家三口在工厂附近租住了一间房子,每个月的租金需要500块钱。陈建军说,准备这学期结束后,把他送回老家上学。在这里上学太贵了,关键是以后不能在这里参加高考,所以提早打算把儿子送回家。问及陈小飞是否愿意回家上学,陈小飞坚定的摇了摇头说,我不想和爸爸妈妈分开,不想回到老家上学,做一个留守儿童。

  一个大学生的就业梦:早日找到工作养活自己

  陆广从银行回来后就躺在床上没起来,他说自己去银行查了查卡里的余额,已经不够支付下个月的房租了。自己现在满脑子的都是钱,都是工作。陆广才从一所普通大学毕业,也验证了毕业即失业的现实。他说自己去面试了很多家公司,可是都没有回应。自己以前也没有实习的工作经历,只在学校附近摆过地毯,挣点生活费。晚上陆广只吃了包方便面,他说现在只有吃这个成本最低了,现在出门吃个饭最少也要8块钱。陆广的妈妈打电话给他,问他有没有钱,过的怎么样,让他早点回家去。陆广说,自己不想再花家里的一分钱了,也不想回家上班,他想留在武汉。他说自己准备白天找工作,晚上继续回学校旁边摆地摊,要先把房租钱和吃饭钱搞定了。他说晚上躺在床上很迷茫,不知道路在哪里,只是希望能有家公司早点收了我。

  一位老年人的养老梦:看病不再难儿女多陪伴

  杨奶奶最近去医院有点频繁,她说人老了就成了医院的常客了。杨奶奶的手指甲泛黄,是长期吸烟留下的痕迹,她有点伤感的说,吸了一辈子的烟,现在不能吸了。杨奶奶自从做了白内障手术后就不能在吸烟了。杨奶奶躺在病床上打吊针,心情不是很好。她说最近一段时间双腿浮肿,胃也不舒服,就每天要到医院来打吊针。杨奶奶育有六个子女,不过都忙的没有时间在陪她打针。杨奶奶为他们辩解说,他们不是不孝顺,只是工作太忙了而已,他们每个月都给我很多钱呢。接近十一点杨奶奶点滴快打完的时候,杨奶奶的女儿打过来电话说,要不要接她。杨奶奶断然回绝了她,表示自己不希望给子女添负担,自己打车回去。杨奶奶说子女给的钱自己花不完,只是希望在子女能够多陪陪自己。她说希望建立一些老年人诊所,多为老人服务。

  他们就是中国社会中的一个个平凡的个体,吃着家常饭,过着平淡的日子,没想过要去北欧旅游,没想过吃晚餐要开瓶红酒,没想过每天可以发微博炫富。他们有着最朴实的梦想,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为祖国的梦想。他们梦想的就是自己的困难得到解决,过上幸福的日子。他们关注的是民生,是咱们老百姓的生活,留意着柴米油盐的涨价,他们的梦想是生活,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个人的中国梦各有不同,年轻人梦想着建功立业,中年人梦想着爱家,老年人梦想着安度晚年。不管他们是什么样的中国梦,他们的心中都有一个国,以国家为中心,在国富民强的新时代中为了自己的个人梦而去支持中国梦。

  个人梦和中国梦不起冲突,每一个关心国家发展的人的梦想都是中国梦的一部分。而真正的中国梦也关注着这个细小的个人梦。不论是中国梦还是个人梦,他们都是为了在国家发展的历史轨迹上开启新的篇章,让国家壮大,让人民幸福。留一份和谐在社会中,建一份安稳在民心中。

  作者:吴嘉豪,本文获“我的中国梦”——第二届湖北省“荆楚杯”征文大赛三等奖

  作者简介:吴嘉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新闻传播系学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陈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