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优秀作品

更多

情愈浓,梦愈深

发布时间: 2013-09-30 17:2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时光淡褪了那年的门壁,记忆却始终游离。那斑驳的光影,陆陆离离,我站在阳光倾泻下来的方向,细数这一地的流年。剥落的墙壁,悄然间映上一个横斜的身影,撩起心中深埋的情绪。

  我不愿想也不愿提及那些撕心裂肺却刻骨铭心的日子,但每次路过乡间这幢布满岁月痕迹的砖瓦房时,眼前总会浮现那个横斜的身影,触动那根敏感的神经,记忆也会像脱了缰的野马在脑海里狂奔,将往事历历呈现。那个身影,算不上魁梧,也谈不上伟岸,但却深深烙在我的心里,萦绕在我梦中,给我以最大的安全感。他是我的父亲,天底下最伟大的父亲。

  我出生那年,父亲26岁,已育有一儿。对于普遍只有一个孩子的农村家庭而言,在这个年龄拥有一儿一女是令人眼馋的,妻儿安乐,父母安康,算得上幸福美满、合家欢乐,的确也羡煞旁人。然而,美好的东西永远都是短暂的,谁也不知道父亲将面临着什么。

  父亲可谓是命途多舛。我出生不到几个月,奶奶便患病逝世,突如其来的伤悲盖过了喜悦的头角,我不知道那样年轻的父亲是怎么承受住丧母之痛的。然而接踵而至的对父亲无疑又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我不清楚到底是哪天,只是后来知道当天大人们都在田间忙活,哥哥就坐在田埂上玩耍,不知何时,顽皮的哥哥就消失在大人们的视线,再也没有出现。父亲发了疯似的找寻,后来在邻居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哥哥,可是却再也不是那个活蹦乱跳的哥哥,而是一具溺亡在池塘的冰冷尸体。我能想象出父亲当时是多么的伤心欲绝,但我却无法想象父亲又是怎么承受住丧子之痛的。时间过了几许,想必是应该太平了吧,可是命运就爱跟人作怪。小小的我还没有记忆,但却也能明白那年夏天的伤痛。那是一个安静的夏日午后,妈妈替我冲洗完脚丫正欲在地上的凉席上午睡,正好绊到了风扇的电线,整个风扇便直接扑倒在妈妈的身上,我却被妈妈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动作拦在了椅子背后得以幸存,而我却永远失去了母亲,父亲也永远失去了妻子,只剩下爷爷、父亲和我相依为命。

  需要有多大的力量,才能迸发出撑下去的勇气?我已经想象不出父亲当时的心情了,也无从知晓他是怎样捱过那段心如刀绞的岁月的,那时候的我只知道哭,我哭,父亲也跟着哭,但我知道父亲确实是条铁汉子。望着残缺不全的家,望着冷清的砖瓦房,望着门前失去生气的菜园,再望了望年幼无知的我,父亲决定卖掉田地举家搬迁。于是,我们离开了那个装满伤心回忆的小镇。

  后来,父亲为我找了继母,还生下一个弟弟。日子虽充满了艰辛和委屈,但至少不那么孤单。那时候的父亲,工作是驾船,为了养家糊口,每天早出晚归,天不亮就骑着摩托车出门了,到夜幕降临的时候才回来。我对父亲机动车的声音有着特殊的情感,远远地只要一听到那个声音,我就知道父亲回来了,心便安了。哪天要是没听到机动车的声音,我就会胡思乱想,辗转难眠,尤其是在雷雨交加的夜里,这种情感会更浓烈。

  渐渐的,我和弟弟都上了小学,父亲也换了工作,和母亲一起在离家很近的地方洗车。没有了熟悉的机动车声音,却能每天见上父亲几面,心里也就平静多了。洗车的工作时间不固定,有时候忙碌起来就顾不上给我们做午饭了,很多时候我和弟弟放学回家都是自己做饭吃的。那么小的个头,搭把椅子才能够着灶台,不娴熟的打开灶火然后做一顿谈不上可口的饭菜,父亲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却和弟弟吃的特别香。父亲是辛劳的,不管酷暑还是寒冬,都守着店里的生意。夏天四十度的高温,他就在太阳底下烤着,冬天零下的温度,连哈口气都感觉快结冰了,有时候手都冻的快要裂开,他却还坚持着,只是为了改善我们的生活。不知不觉,他的皮肤变的黝黑,双手变的粗糙,额头也渐渐爬上了岁月的痕迹。

  他没有时间顾及我们的学习生活,只知道拼命挣钱给我们提供更好的环境。他给我扔下一句话"没有时间管你们,好好学习",接着便又投入到工作中去了。我明白他心中的苦,和弟弟也很自觉的学习,很少让他操心。在学校里,我成绩不错,每次总能让他喜笑颜开。我知道我是他的骄傲,我想让他一直骄傲,一直都能挂着笑容。我不断努力成为他的骄傲,顺利考进了重点初中,进而又升入了重点高中,然而高考却因发挥失常而成了心中的遗憾。我梦想着成为他的骄傲,却没能让他一直骄傲,而他却说"没关系,你就是我的骄傲"。

  他从来不向我袒露心扉,也不让我看见他的憔悴。但我心里比谁都清楚,他爱我胜过爱自己。他的爱,像一股强大的暖流,让我忘掉成长路上的所有伤痛,支撑着我一路前行。我清楚的记得上中学时那个倾盆大雨忘带伞的晚上,校门前挤满了送伞的家长,看着人家一个个被接走的画面,心里既羡慕又悲凉。我穿过人群,独自在雨中行走,却发现头顶那把为我遮雨的伞,回过头来是父亲熟悉的脸庞,泪水夹着雨水顺流而下。不管多远,也无论人群多么拥挤,他总能一眼就看到我,我知道那就是爱。还记得高中住校时他亲自给我买的第一件毛衣,虽然花纹俗套、颜色老气,完全与高中生的品味不符,但我却惜如珍宝,珍藏至今,因为那不仅仅是一件毛衣,而是父亲满满的爱。还记得高考那年他送我的第一块手表,精致漂亮,让我爱不释手,我看到他嘴角浅浅的微笑了。忘不了那年他送我上大学的情景,他帮我搬东西、收寝室,累的大汗淋漓,置办完一切之后甚至连口水都没喝上就匆忙往回赶,走的时候他望了我一眼就再也没回头,而我却哭了。我知道他是怕我看见了他的难过。忘不了他省吃俭用给我挤出来的零花钱,忘不了我生病时他那种焦急的目光,忘不了每一个他为我撑伞的下雨天。

  我长大了,可他却老了。他生病住院了都不曾跟我提起,手术完麻药刚醒惦记的都是生意,医生说让他躺着休息两天,可他却执拗的忍着疼痛说要回去。他的确是老了,头顶都长出了白发,眼力也大不如从前,可我对他的情却更浓了。

  我没有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伟梦,也没有鲁迅"弃医从文拯救国人思想"的壮志,更没有立志成为卓越伟人的梦想。我只是希望时光慢些,让父亲岁月长留,我只是希望尽我全力,让父亲幸福安康,我只是希望普天下所有苦难的父亲都能苦尽甘来,尽享富贵荣华。这就是我的中国梦,简单而又卑微的梦。

  情愈浓,梦愈深。

  作者:夏永宇,本文获“我的中国梦”——第二届湖北省“荆楚杯”征文大赛三等奖

        作者简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信息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陈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