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化传承

更多

武汉轻工大学校训

发布时间: 2013-05-07 09:5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校训

  明德  积学  砺志  笃行

  校训释义

  ◆"明德"出自《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辨是非善恶,修德正心,养成正直高尚的人格,为大学之本意。这是对学生人格修养的规定。"明德"是做人、做学问的要求。校训把它列于首位,体现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指导思想。

  ◆"积学"源自刘勰的《文心雕龙》"积学以储宝",意指从博览广识中不断积累知识和经验。正如荀子所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广博地学习钻研,广泛地学习古今中外的各种知识,包括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科学知识乃至社会实践经验,专心致志地探求真理,培养成既具有远大志向又有广博文化知识的人才。"积学"体现了对师生的基本要求,体现了大学教育的根本特点。

  ◆"砺志"之砺,本义是磨石,用作动词便是磨砺;志,《说文解字》解为"意",所以现代汉语有"意志"一词。人的意志不是天生坚强而恒久的,而是在学习和成长过程中不断磨砺和锻炼形成的。"砺志"也有树立远大志向之意。这是大学育人之道。

  ◆"笃行"语出《礼记o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辩之,笃行之。"意思是说,广博地学习,详细地追问,谨慎地思考,明白地分析,切实地实行,是学习之道。"笃行"就是既要学有所得,也要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教育的目的是为了造就社会主义建设者,自觉地将所学的知识应用于生产实践中,到社会中去发挥聪明才智,真正做到知与行即理论与实践的统一,这是学校师生的共同责任,也是高等教育的目的所在。

  "明德积学  砺志笃行"展示了学校敦厚丰富的精神底蕴和人文内涵,寓意学校德才兼备的培养目标和"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

  总体含义就是:养成良好道德品质,健全人格,不断追求广博的学识和渊博的学问;坚持磨练意志,树立远大志向,不懈的追求真理,坚持创新,努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自觉地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奉献社会,在服务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为国家发展、民族昌盛作出贡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