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看点

更多

《科技日报》:让百姓吃的面粉安全又营养

发布时间: 2013-05-07 15:1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让百姓吃的面粉安全又营养

  ——武汉工业学院系列报道之一

  刘敬之 聂天保 王春生

  《科技日报》2012年6月8日

  在我国粮油加工最重要的教学科研机构之一武汉工业学院,68岁的李庆龙教授,一生只做一件事,面粉加工。2011年,由李教授作为主要参与者完成的科研项目"高效节能小麦加工新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我国小麦年产量超过1亿吨,面粉是我国北方地区的主食。小麦产量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面粉质量关系到人民的食品安全。李教授作为主要参与者完成的这项获奖技术,创造了多项专利技术,改进了传统制粉工艺,降低了能耗,减少了面粉中的带菌量,提高面粉加工企业产能25%,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小麦的出粉率,有人算了一笔账:如果小麦出粉率能提高1-3个百分点,按全国小麦产量计算,每年可多产出面粉100-300万吨,相当于每年增加数百万亩的小麦种植面积。

  5月25日,我们拜访李教授的时候,对于获奖,他谈得不多,却给我们讲起了其他"小事"。

  李教授告诉我们,以往一段时期内,我国在小麦生产上重视了数量,而忽视了小麦本身的品质,主要表现为缺少生产高品质的面包粉和糕点粉的优质高筋小麦,以及缺少制作高品质馒头和面条的优质中筋小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重视了优质小麦的栽培研究,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国小麦的品质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优质高筋小麦和优质中筋小麦产量有了较大的提升,使我国面粉加工业的整体水平已开始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苏北地区,尤其是兴化县有一种红皮小麦,过去一段时间曾处于一种边缘化地位,农民种植得不到实惠。李教授在多年的专用粉研究中,一直跟踪苏北特别是兴化的红皮小麦。他和同事、同行们发现,红皮小麦是最典型的优质中筋小麦的代表。这种红皮小麦出粉率高,粉色白,加工性能好,食用品质优秀。

  李教授与其他科研部门联合,对兴化中筋红皮小麦从种植到加工进行了多年的跟踪研究,利用兴化中筋红皮小麦加工适销对路的食品专用面粉,供应上海、南京、杭州等长三角地区以及江南和东南沿海。在每年一次的"兴化中筋红皮小麦研讨会"上,他都会发言报告最新研究成果。现在,苏北中筋红皮小麦已被公认为是加工传统主食品的优质小麦品种。

  李教授还告诉我们,我国当前粮食安全处于"紧平衡"状态,要提倡粮食适度加工,同时要利用好杂粮。我国每年产玉米一亿多吨,各种小杂粮、薯类豆类总产量约5000万吨,但因加工、口感等因素的影响,杂粮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有时候白白浪费甚至扔掉了。这不利于我国的粮食安全。他说,从健康的角度看,目前我们加工的米面精度偏高,营养成分大量流失,我们的主食米、面,需要添加营养成分。现在流行的吃五谷杂粮就是这个道理。

  然而,杂粮口感差,家庭煮起来不方便。有鉴于此,李教授从2003年开始了粉类制粒项目的研究,2010年研制成功。该技术就是将各种原料制成粉,通过挤压造粒,把五谷杂粮和面粉、大米按照营养平衡的要求,不同的口味需要,糅合在一起,解决了以往杂粮口感不佳,家庭煮食困难的问题。该技术既解决了人们日常主食营养相对平衡问题,又让杂粮进入主食行列。

  李教授的科技成果很多。他利用制粉工业产生的副产品小麦麸制取膳食纤维,提高了小麦的附加值。江苏上一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利用该技术生产的膳食纤维,出口到了美国。在长期的教育科研工作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为经济建设服务,为企业服务,他和团队的科研成果绝大多数都为企业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上市企业克明面业有限公司,从一家小作坊,发展成今天资产数十个亿的公司。该企业和武汉工业学院是联合科技创新的紧密型合作单位,李教授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现在克明面业的主打产品营养强化面条,就是李教授团队的技术结晶。克明面业的董事长陈克明和李教授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华龙面业集团在2004年与该校互相开放实验室,设立研究中心,并聘请李教授担任集团技术总顾问,在课题研发、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度合作。华龙面业的 "今麦郎"弹面畅销国内,出口美国等8个国家。

  在他的推动下,武汉工业学院还与白象集团签订了校企科技合作协议,并成立了白象面业研究所武汉工作站,由该校王学东博士任站长。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实现企业实效、学校实效,从而达到社会效益最大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