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看点

更多

《科技日报》:粮机之都的技术后院

发布时间: 2013-05-07 15:1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粮机之都的技术后院

  ——武汉工业学院系列报道之八

  刘敬之 聂天保 王春生

  《科技日报》  (2012年9月12日)

  武汉工业学院在粮油机械研究方面有着丰硕成果,该校教授张永林常年从事农产品加工机械设计、机电产品创新研发、虚拟样机等方向的科学研究,先后主持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星火计划等项目3项,主持省部级项目16项,横向项目近20项,已获专利10项,通过成果鉴定12项,获得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他发表论文68篇,其中24篇被三大索引收录。

  日前,我们采访了张永林。

  张永林目前带领两个团队:机械工程学科基础理论与共性技术团队,粮油机械工程技术团队。由教授、博士、省部级专家组成的两个团队一共有20人,有多人进行跨学科研究。他们一直致力于解决农产品加工设备大型化所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目前团队正在对日处理量100吨冷榨、200吨碾米、300吨榨油等大型机械设备开展研究。

  张永林介绍,粮食科技的进步,为提高大米加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创造了条件。从技术上,提高总出米率和整精米出率是提高企业直接经济效益的最佳途径。影响总出米率和整精米出率的因素除了原粮品质外,加工工艺的合理设置与加工设备的选型至关重要。

  如何改进加工设备,提高出米率?

  2005年,张永林与武汉聚丰粮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联合,耗时3年,创新研发了由并行双砂辊米机、长辊型低压铁辊米机和精米抛光机3种核心主机组配的全系新型低压精米加工机组。该机组实现了低压状态下的"多机轻碾", 显著降低了大米的增碎率、提高了"糙出白率"及成品米外观质量,最大限度、最优化的利用了资源,与传统米机相比该机组整精米出率提高了1个百分点,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该机组在加工大米时碎米少、出米率提高、低压带来全整米率及整精米出率提高,使用该机组在同等稻谷情况下,能够达到在不增加产粮面积的情况下增加大米产出,不仅对企业具有经济上的意义,促进企业发展,也能为社会带来良好的附加价值和连带效益。

  截至到2009年,该机组中核心单机及成套机组合计320多台(套)已安装在湖北、安徽和江西等省的大型碾米企业100吨精米加工生产线上使用,累计实现社会效益1.5亿元。

  张永林致力于特色农副产品专用设备的创新研发,开发出了国内首套莲子机械化加工系列设备。

  莲子作为一种具有很高食用和药用价值的农副产品,种植面积、产量逐年提高,近年随着外贸发展,出口量日益增加,已成为农业生产中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2009年,他与湖北省龙头企业湖北万荷堂莲业发展有限公司携手,进行了壳莲机械化加工成套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开发出了莲子高效筒形分级机、单(多)工位莲子剥壳机、莲子脱皮机、具有自动对心功能的莲子穿心机和高效莲子磨皮机等一系列核心设备,组成壳莲加工成套设备。使用该套设备的机械化壳莲加工生产线日处理能力最大可达4吨,综合损失率小于5%,精整莲仁出率大于60%。帮助万荷堂实现了年生产5万吨的生产目标。该套设备使我国莲子大批量加工由分散趋于集中,同时变革了既存的或湿法、或人工、或非物理的莲子加工方法,解决了国内莲子加工难题。

  他还应武汉世林福幸科技发展公司邀请,为其研制了鲜莲加工设备,包括脱皮及仁皮分离机、鲜莲子穿心机。

  莲子加工难题的解决,不仅实现了特色农副产品的精加工转化增值,提高了农业初级品的附加值,也为提高农民收入创造了条件。2010年莲子收购价格为每斤15元,是五年前的两倍多。农民得到了实惠,种植莲子的积极性更高了。

  张永林说,好的加工设备可以间接提高农民收入。优质高效的加工设备可以提高加工效率,刺激了企业的加工、收购欲望,企业不再担心以往的加工效率低、原料不易保存等问题。而企业的大量收购也刺激了农民的种植欲望,从而帮助农民实现增收。

  张永林为湖北省安陆市的粮机强市战略也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安陆市是中国粮机之都,粮机销售占全国同类产品市场份额30%以上,大量企业与张永林及其团队合作进行设备研发。湖北东方红粮食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张永林合作研发了300吨预榨机,安陆天星粮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与他联合研发了100吨冷榨机,湖北天明粮油设备有限公司与他一起研发了200吨精洁米抛光机。这些设备给企业带来了显著经济效益。

  张永林说,我校是湖北省粮油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责任单位。通过该中心的汇聚与辐射作用,针对东方红公司和天星公司的技术需求,分别设立了农产品加工设备研发室与冷榨机技术研发室。这其实是一个双赢的举措:企业有了自己的技术团队,我们的学生也可以在校企合作的研发室实习研究,科研和教学互相促进。

  张永林告诉我们,未来仍将坚守在这个战线上,这既是其兴趣所在,也是其事业所系。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