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看点

更多

《科技日报》:利用微生物化腐朽为神奇

发布时间: 2013-05-07 15:1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利用微生物化腐朽为神奇

  ——武汉工业学院系列报道之七

  刘敬之  聂天保  王春生

  《科技日报》2012年9月6日

  武汉工业学院在微生物学领域有自己独到的优势,该校教授缪礼鸿,长期从事资源与环境微生物学、发酵工程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国家863项目、湖北省自然基金课题、湖北省科技攻关课题等10多项纵、横向项目,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通过省级鉴定科技成果4项。

  2012年6月30日,我们采访了缪礼鸿。

  缪礼鸿说,随着我国农副产品加工量逐年增长,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以及其它固体废弃物,过去大多被直接排放,既造成了环境污染又使许多可利用物质被遗弃。如何让这些废弃物得到循环利用,最大限度的减少环境污染,达到生态加工循环利用的目的,就是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

  2003年,缪礼鸿与湖北竹山县满仓肥料有限公司合作,共同进行黄姜废渣、废水的开发处理。黄姜皂素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水,属于高难度处理的工业废水,未经处理的黄姜废渣还田会导致农作物烧苗,风一吹就会产生浮尘,影响居民生活。他筛选出一株菌种,利用高温堆肥方法,让废渣吸附废水发酵,达到了理想的效果,制备出了达到国家标准的有机肥料。通过该技术,满仓公司废水处理成本下降了50%,同时废渣变成了肥料,按当时市场价格每吨价值800元。

  2004年,他又与湖北金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进行"棉浆废水处理新工艺的研究及应用"项目的研究。

  金环公司利用棉短绒生产棉浆粕,产生的大量蒸煮废水的pH值高达12,属于强碱范围,原设计污水处理方案无法实施,只好加硫酸中和,导致废水处理成本增加到原方案的3倍,处理后的废水硫酸根离子含量高,导致产甲烷菌二次发酵处理失败。这种处理失败的废水如果排放,将会给汉江造成严重污染。

  缪礼鸿曾帮助该企业解决过其它技术难题,他和企业老总成了朋友。某次缪礼鸿出差来到襄阳市,该企业老总请缪礼鸿过去转转。转一转,就转上了这个难题。缪礼鸿将企业污水取样10升带回了学校。两个月中,缪礼鸿一门心思就是污水,设计开发出了"好氧-厌氧-酸析-中和"工艺,处理后的废水符合排放标准。他在实验室用半年的时间完成了小试,用一年时间在工厂中试,处理效果获得金环公司的肯定。金环公司根据他提出的新工艺,对原来的废水处理设施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每吨废水实际处理成本仅1.03元。该公司原先的废水处理成本为3元每吨,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该企业节约废水处理成本360万元以上。

  这项工艺2006年通过鉴定。鉴定专家们认为,该工艺运行成本低,适合处理的棉浆废水浓度范围广,工艺成熟稳定,操作简便,适合我国大多数棉浆粕厂的废水治理,属于国际首创,研究论文发表在水处理领域国际核心期刊《水科学与技术》上。

  缪礼鸿说,我国酒精发酵行业每年产生不少酒糟,这些酒糟蛋白质含量不高,提取起来花费高,收益少,作为固体废弃物堆积既占用场地,又容易变质发臭,只能是掺在煤炭里面烧掉。

  2003年,缪礼鸿开始对小麦酒糟等生产蛋白饲料和益生菌进行研究实验,筛选了适合酒糟液发酵的耐高温、高蛋白的酵母菌株,并申请了国家专利。在详尽研究了该菌株后,他与广西中粮生物质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共同开发木薯酒糟。针对木薯酒糟粗纤维含量高、蛋白质含量较低的特点,通过纤维素酶和木聚糖酶活性高、安全性好的霉菌与酵母菌株同步发酵,提高酒糟的蛋白质含量。

  他说,过去木薯酒糟蛋白质含量只有12%左右,通过他的菌株重新发酵后,蛋白质含量上升到了21%以上。木薯酒糟每吨的附加值可提高400元左右,该厂年产木薯酒糟5万吨,全部转化可提高附加值200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申请了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一条年产1.5万吨的木薯酒糟饲用酵母蛋白生产线不久将投产。他还以木薯酒糟为主要发酵原料,生产出了含有效活菌数较高的芽孢杆菌益生菌剂,该益生菌对有害水华蓝藻-铜绿微囊藻具有明显溶藻作用,生物安全性高。

  该项目于去年通过鉴定,被确定为生产工艺国际首创。专家认为,利用木薯酒糟生产酵母蛋白,可为我国饲料工业提供大量酵母蛋白资源,开发利用木薯酒糟制备水体及饲用益生菌剂,极大地提高了木薯酒糟废弃物的附加值,显著降低了饲用益生菌剂的生产成本,使废弃的酒糟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而且具有重要的环保价值。该项目申报了2项国家专利。

  缪礼鸿说,他目前正在做可用于生物质能源的酵母菌株的资源筛选,已经完成研究的有5株,正在筛选的有20余株,分离和鉴定的有50多株。他准备建立一个酵母菌菌种资源库,在食品发酵、生物饲料、生物质能源、生物环保等方面发挥作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