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看点

更多

《湖北日报》:解放思想 创新湖北

发布时间: 2013-05-07 15:1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解放思想  创新湖北

  ——代表热议五个"破除"

  李高产

  《湖北日报》(2012年6月11日)

  关键词

  五个破除:彻底破除计划经济的思维定势;坚决破除"官本位"意识;坚决破除封闭意识和保守思想;坚决破除求稳守成意识;坚决破除坐而论道、知行不一的不良风气。

  代表名片

  徐平 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

  王振有 武钢集团党委书记

  曹广晶 三峡集团董事长

  梁国庆 省电力公司党委书记

  周元武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

  王祚桥 武汉工业学院党委书记

  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解放思想是干事创业的逻辑起点,是关乎湖北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湖北最大的资源是创新资源,最大的优势是创新优势,最大的潜力是创新潜力。

  如何解放思想,落实发展文化,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连日来,大型企业代表团、高等学校代表团激烈讨论。

  报告戳到了湖北痛点

  徐平代表说,湖北要素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工业基础雄厚,有干大事的气场,"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在党代会报告中得到强调,体现了政府对企业家的尊重,我们感到很温暖。

  王振有代表认为:"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坚决去掉官本位意识,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重商理念,坚持发展第一,服务至上,把是否有利于发展作为最终评判标准,这是区别于以前报告的一大亮点。"

  曹广晶代表认为,报告将解放思想作为干事创业的逻辑起点,坚决破除官本位意识,这是在认清湖北省情的基础上提出的,对自己的条件和优势把握的这么精准,入情入理,戳到了痛点,找到了病根。

  要真正落实发展文化

  王振有代表表示,在党代会报告里第一次提出"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提出了事关湖北发展的关键问题,指明了方向。

  梁国庆代表认为,落实"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这一理念难度很大,需要提高各级政府领导干部的执行力。

  曹广晶代表认为,仅倡导发展文化不够,还必须有手段和措施,在行动上切实执行。

  "九头鸟"应善消化

  "官本位对应的是市场本位。"周元武代表认为,官本位跟湖北发展阶段有关系。市场经济发达的地方,官本位意识就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企业家老大",实际是个市场概念,即是把发展的动力放在经济人身上,放在既有市场意识又有道德的企业家身上。浙江经济发达,不单是因为他们处于开放前沿,而是他们以前人多地少,只能外出做生意,锻炼了其敢闯敢干、对市场负责的精神。湖北地处内陆,长期自给自足,这种环境容易形成小农意识和保守思维。

  周元武代表指出,外面有人说,湖北人是"九头鸟"。"九头鸟"有九个头,想法很多,但九头鸟只有一个胃,消化不了。这说明湖北人想法很多,但落实不了。湖北现在已认识到这个缺点,党代会报告也强调了落实的重要性。

  科技成果转化急需经纪人

  科技成果难以转化,是湖北长期纠结的问题。

  王祚桥代表认为,科技成果转化是一个复杂的工作,所涉及的主体是多元的,包括政府、高校、科研机构、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可以并到一块,实际上只有三大主体。目前来看,政府和高校都有待加强短板。高校有技术、知识储备,但科研人员作为个体,资金有限,对宏观需求不了解。政府最了解方向,知道应发展什么,但没出台明确的法律政策。比如,学者在外办企业,个人占70%,学校占30%,虽然各高校都在这样做,但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

  在王祚桥代表看来,吸引科技人创业,要用利益机制链接各类市场主体。

  周元武代表说,科技人参与经济活动,可以采用股权形式进入到企业,也可以自己创办企业,通过经纪人帮其找资金、找市场,联合起来把事情做好。

  湖北日报讯 图为:王祚桥代表谈高校教育发展问题。 (记者 田悦 摄)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