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看点

更多

《光明日报》:"将求新放在首要位置"—武汉工业学院构建文化校园纪实

发布时间: 2013-05-07 15:2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将求新放在首要位置"

  ——武汉工业学院构建文化校园纪实

  记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王春生  张舒

  《光明日报》2012年10月30日

  在今年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赛区中,武汉工业学院选送的8项参赛作品全部上榜,机械工程学院汪程罡及其团队设计的"创意组合家具"获湖北省一等奖,进入全国决赛。

  武汉工业学院创新成果辉煌,究其原因,"每个武工院人都将求新放在首要位置。"武汉工业学院党委书记王祚桥这样解释。

  文化"求新":腹有"诗书"气自华

  "我居然是第一名!"胡会云双手抱着玩具熊兴奋地告诉记者,"更没想到图书馆会给我一个玩具熊作为奖品。"胡会云是武汉工业学院大四的学生,他一年借阅图书达236本,排在学校"校园年度图书借阅排行榜"的榜首。

  为鼓励学生多读书,学校借鉴"音乐排行榜"的形式建立起"校园年度图书借阅排行榜",并对排行榜上的前10名进行奖励。胡会云开心地说:"通过几年的阅读,我的视野更开阔了,也更自信了。"

  除了设立"校园年度图书借阅排行榜","年度十大图书排行榜"更是学生们人人参与的一项活动。"我就是在校多读书的受益者,能和美的集团签合同是因为我的阅读量大。"今年毕业的陈亚飞说。

  "人文意识的树立在工科院校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落不到实处。"谈起学校的人文建设,校长曾祺林很是自豪,"大到校园中的阳光雨露雕塑,亭台楼阁,小到学生在校报、广播台发表的一首首小诗,学校处处透露着人文和艺术的气息。"

  人文意识从何来?"从阅读中来,从感悟中来。"曾祺林这样告诉记者,读书不仅可以拓展专业知识,还可增加文化底蕴,丰富阅历和经验。学校采用"图书排行榜"的方式对营造浓厚的校园学习氛围,树立学生的人文意识功莫大焉。

  科研"求新":"小荷"露出尖尖角

  王越是200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2010年他参加了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他设计的"救援减震舱"装置获得湖北省一等奖。

  凭借着在比赛中展现出来的创新能力,王越引起了一家知名日企的注意,毕业后拥有了一份年薪511.8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39万元的工作。

  在同学眼里,王越是"幸福的人",不仅因为他找到了钟爱的事物,还因为他是学校"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受益者。大一下学期,得益于学校大力实施"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有关政策,王越如愿以偿转到了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王祚桥认为,"求新"是一种手段,学校把这种手段运用到校园建设方方面面是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勤奋学习、创新科研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从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近年来,学校运用师生创新的科研成果,积极服务湖北食品与机械等领域,先后与襄阳、潜江、钟祥等14个市(州)、县(区)开展科技合作,累计转让科技成果300余项,被评为"科技服务湖北先进单位"。2011年,武汉工业学院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的称号,成为湖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省属院校。

  实践"求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武汉工业学院主校区于1998年迁至常青花园,成为武汉市唯一坐落于大型居民社区的高校。学校与常青花园社区签订协议联合建立"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开展走进社区志愿服务接力行动。

  "我每周都盼望周末的到来,他们会来陪我聊天、购物、料理家务,让我心情愉快。"这是常青花园社区一位空巢老人林莹写给学校的感谢信。多年来,武汉工业学院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原则,长期开展学生与常青花园社区老人"一助一"结对服务,给予老人们生活上的照料和精神上的慰藉。"能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为社区居民服务,心里很满足,很有成就感。"志愿者田甜说。

  如今,武汉工业学院的志愿者行动已不局限于常青花园这个小天地,他们努力将爱心的种子播撒到每一寸角落。大学生社区志愿服务也成为了武汉工业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的品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