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看点

更多

《科技日报》:稻谷加工营养复合味道好

发布时间: 2013-05-07 15:2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稻谷加工营养复合味道好

  ——武汉工业学院系列报道之四

  刘敬之 聂天保 王春生

  《科技日报》2012年6月18日

  武汉工业学院是我国最早培养粮食行业专门人才的学校,在稻谷加工及转化领域不可替代。该校教授周坚,30年全心从事农产品加工转化理论与应用研究,尤其在稻谷加工方面,成就卓越。2010年由他主持完成的"稻米深加工、增值转化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成果在稻米加工和加工副产品的增值转化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最大程度的保持了稻米原生态品质特征,将稻米副产品资源增值转化为营养健康食品和食品原料。先后开发出有机糙米粥,复合营养米,米糠、糙米休闲食品,米乳饮料等多种高附加值产品。

  该成果已在湖北、江苏、云南和浙江等省的多家粮食深加工龙头企业推广,建成数十条生产线,累计转化稻米和稻米副产品资源60万吨,形成了3.2亿投资,30多亿元的总产值,开创了我国稻米深加工和资源增值转化的新局面。

  他担任福娃集团首席科学家,与该企业紧密合作,开发出了福娃糙米卷,通过加入米糠和胚芽等碾米时去掉的营养成分,提升糙米卷营养,随后又开发出了其他系列糙米产品。目前福娃集团产值已超过20亿。

  6月1日,周教授在他的办公室接受了我们采访。

  周教授说:"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主食过多强调口感,忽视了营养。现在人们所吃的精米精面只能满足能量需求,营养成分严重缺失。长期下去,国民体质会越来越差。我国是稻米生产和消费大国,供需略显紧张。如何降低谷物加工过程中的资源浪费,保留糙米营养,同时改善糙米口感,成为稻米加工研究的重要课题。"

  他介绍,糙米是稻谷脱壳后的米粒,由糠层、胚乳、胚芽组成。精米是胚乳,基本上是淀粉。稻米的主要营养成分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和纤维素等集中在糠层、胚芽里,在加工成精米时流失了。虽然糙米的营养优于精制大米,但糙米口感差,难以下咽,人们不愿食用。

  周教授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糙米与营养米主食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就是为了解决主食营养与口感不能兼得的问题。

  他说:"我们的目标是,改善糙米口感让糙米进入主食,恢复主食补充能量与提供营养的两大功能。"

  他介绍,以前为了使精米营养均衡,主要是人为的往精米中添加各种营养素,但这种人为的添加无法让精米营养恢复到糙米的水平。也存在着添加的营养素吸收率不高和难以判断副作用的缺点。

  周教授的糙米粉碎制粒技术应运而生,这是一项大米加工的重大革新。该技术通过将糙米外层的米糠、胚芽等打碎,然后和碎米粉碎制成新的米粒。通过该技术加工出来的营养复合米在外形、口感上与一般大米没有区别。在此基础之上,他还在国际上首次开发出了营养保健米将保健成分加入到营养复合米中,生产出了紫薯米、荞麦米、葛根米等多种产品。目前使用该技术的制粒设备已经研制成功并申请了国家专利,产品已经推向市场。该系列产品的推广可以在不改变主食习惯的前提下,有效解决营养失衡问题。

  湖北淡水鱼产量位居全国首位,但其产值还不如江西。以2011年为例,全年湖北省水产品总产量365万吨,产值507亿元;而同属内陆的江西省,2011年水产品总量222.8万吨,总产值突破600亿元。湖北的水产品产量优势没有得到发挥,水产品附加值较低。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周教授与湖北德炎水产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出了醉鱼、熏鱼、鱼排、鱼浆、鱼丸等多种产品,实现了工业化生产,改变了淡水鱼作坊式的粗加工模式。醉鱼发酵严格控制温度湿度,风干机械化,缩短了醉鱼加工时间,安全性等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这项淡水鱼传统风味食品规模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的科研成果获得了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8年,周教授参与到《湖北农业再认识》研究中。他和课题组成员历时半年,调研单位30多个,给湖北省委写了题为《湖北省农产品加工发展战略》的调研报告。湖北省委参考该报告,出台了湖北省农产品发展战略的实际操作政策以建设农业产业示范区为突破口,实施"四个一批"工程: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在全省形成一批在全国同行业有竞争力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知名品牌、一批销售收入过5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园区、一批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的县市,努力实现湖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这份报告为湖北省农产品发展战略决策做出了重要参考,被湖北省政府授予湖北发展研究奖二等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