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校友风采

更多

程思军

发布时间: 2013-05-02 15:2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程思军:精细管理提效率 技术革新创效益

    

       个人简介:男,1970年 8月出生,汉族,湖北仙桃人,工学学士,工程师,中共党员。1993年7月毕业于武汉粮食工业学院(现武汉轻工大学)食品机械系89511班,分配到武汉卷烟厂工作。他始终关注行业发展方向,兢兢业业致力于打造自动化、智能化、精细化现代卷烟工厂制造体系,主持和主导了多项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工作,在行业标准制订、技术升级、管理实践等方面成绩斐然,为助推湖北卷烟工业振兴和黄鹤楼品牌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获得“武汉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称号。

  1993年,程思军大学一毕业就进入武汉卷烟厂,在卷包车间从事设备维修工作。从大学生到车间维修人员,身份的转变让他一时无法适应。但是,程思军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立足本职岗位,从设备运行状态入手,一点一点对设备进行研究。遇到不懂的地方或看书或向维修师傅请教,他很快就掌握了PROTOS维修技能。凭借过硬的技术,他从维修人员中脱颖而出,被任命为设备员。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丝不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成绩,用自己的辛勤和智慧为车间的设备管理工作做出了贡献,受到领导和同事一致好评。先后担任了轮班主任、车间副主任、车间主任、工厂副厂长等职。

  程思军为人谦虚谨慎,他将“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工作上他锐意进取,使其主管的各项工作都呈现出崭新的局面。

  完善规范制度  强化内部管理

  生产管理是关键工作的主抓手和管理控制的主控点。程思军率先提出“两高一低”的管理思路,提倡“高质、高效、低耗”,使车间各项经济指标得到了改善。在现场管理方面,他着力于规范建设,创立了车间“三化”管理思路,即“现场管理样板化”、“设备状况一致化”和“产品质量一致化”,使车间现场条理整洁,职工生产井然有序。他还着手建立了职工目标管理制度,完善车间绩效考评体系。此外,在生产高峰时节,他创造性地实施三班四班复合生产管理模式,突破了操作工和维修工人员缺乏等瓶颈,圆满完成生产任务。

  他不断强化基础管理工作,在全厂各生产车间推动管理制度规范化,健全工艺、质量、设备、生产、安全环境等一整套规章制度,梳理各车间各项制度及操作作业指导书,提高制度的有效性和实用性,以规范激发活力,保证执行力,为工厂规范化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着力加强过程控制,加大质量改进投入,推行“细心、细致、细节”的精细质量管理,提升产品品质。程思军注重创新管理,要求以技术带动产能,加强工艺与技术研究,使工厂各项基础管理水平均立于业界前列。

  力主技术革新  着力效率提升

  设备管理关乎质量水平、效率提升和成本消耗等指标的完成。程思军在担任卷包车间设备主任时,就在设备管理上下功夫,大力开展技术攻关,不断掀起技改热潮。在充分分析论证下,顺利完成成型设备整体搬迁和卷包区域设备重新布局。

  程思军深知,过硬的维修技术是设备整台运行的技术保障,所以,他定期组织全体维修工参与技能测评工作,开展操作与维修工的技能比武,提高专业技能素养,实施测试设备标准化管理,提升订单式生产模式的保障能力,提高设备效率。

  2008年,他开始担任工厂副厂长,大胆创新设备管理模式,细化产品特性汇编,增强产品生产的有效控制和操作,实施维修标准化、规范化,保障了设备有效的运行。针对卷包车间高速机组、制丝车间黄鹤楼打叶线的设备问题,系统分析,加强技术储备和消化吸收,逐步提高生产效能,确保生产计划的顺利完成。2009年,工厂全年生产量、月生产峰值均达历史新高。

  打造氛围促和谐  深入基层重调研

  程思军认为,企业文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曾以湖北中烟提出的“感恩、和谐、奋进”为主题,以“正直、宽容、远见、敬业”为指导,以“四自”与“四事”为行事准则,在全车间推行“不要坐等指令,请做你需要做的事”的工作理念,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了方便与职工沟通,他在车间内设置文化长廊,及时更新行业精神、企业动态、车间工作等各种信息。为员工提供了沟通平台,使之成为传递企业信息、拉近职工距离、营造和谐氛围的有效渠道。

  通过总结在基层担任总支书记的经验,他认识到,只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以身作则勤政廉洁,才能带动全厂工作顺利开展。他常常深入一线,了解职工群众生活情况,热情接待职工群众来访,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和实际问题,为职工排忧解难。

        他通过精细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利用技术革新创造效益,脚踏实地,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显著成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