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校友风采

更多

金进廷

发布时间: 2013-05-02 15:3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金进廷:多角色的人生 少存有的传奇

  作者:陈龙

第一次见到师兄时,他刚从复旦大学的EMBA的课堂上赶过来,西装笔挺,皮鞋锃亮,举止文雅;再识师兄,是在采访现场,他的装束并没有改变,但带给我的是多姿多彩的人生角色……

勤学、会学的粮院新人

1992年,金进廷来到武汉粮食工业学院(现武汉轻工大学),大一时,他并没有认真地投入学习,在大一上学期期中考试中,三门课程的考试成绩加起来不足100分,这对他的打击很大。他意识到,“自己是个学生,如果我不把我的本职工作做好,不把学习成绩提上去,只会自食其果”。这以后,他丢掉了所有的包袱,用知识充实着自己的大学生活,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他认为,大学里没必要用昨天的知识去面对明天的问题,这是不切实际的,更多的是要学会学习知识的规律,处理问题的方式和技巧。“人生最大的挑战是你是否掌握了事物的规律再去处理所有问题。就像我们踢足球,有时你是前锋,但有时因比赛需要,你要偏于防守,那你就得适应,用自己的已有技巧去踢好这个位置。”

精干、爱干的学生干部

作为班上的班长,他在学好专业课程的同时,还积极投入到学生管理和勤工助学的工作中。“我从进大学到最后毕业没有用家里的一分钱,都是我在勤工助学岗位上自己挣来的。”在谈到大学里令自己很骄傲的事时,他很自信。

1994年6月,红桃K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武汉成立,公司在武汉高校中遴选了一批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过硬的在校大学生,给市民、学生等发放宣传海报。当时,金进延就是武汉36所高等院校勤工助学工作的学生总负责人。那段时间,他穿梭于武汉各高校,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他的各项能力得到了各高校“同行”们的一致认可。

此后,他负责了武汉电视台市场经济录像带的推广活动等,虽在勤工助学的岗位上,他认为自己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以及处理问题的能力都得到了很大地提高,但是也有遗憾,“现在,我觉得自己在大学里学到的东西还不够多,当我在用到一些知识时,才知道去学习。”他劝告当今的大学生要明确现在是一个信息社会,知识更新的速度快,没有多少时间允许你去迷茫,去“空洞”,只有用知识和能力去提升自己才不会在大学里留有遗憾。

敢拼、善拼的创业天才

199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被分配到了武汉饮料厂,但他只干了三个月。后来他成为了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武汉分公司的一名业务营销员,但他又只做了一年多。他说,当时做营销员,接触的信息面比较广,就会感觉到当时公司的管理条件有限,客户更新的速度也很快,这样就没有一个倍增效应,以后的发展会受阻。

1998年7月,洪水把他“冲”到了发展速度极快的上海。初到上海他感到很迷茫,找工作也异常艰辛,没有钱吃饭就只好吃泡面,没有钱打车就每天骑8个多小时的自行车找工作……“皇天不负有心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他来到了上海梅龙镇(集团)有限公司做一名广告业务员。到2000年上半年,他和他的业务团队创造了《新民晚报》广告代理业务的奇迹——业绩行内第一。

2000年,他从公司出来了,他要办属于自己的企业。“起初遇到的问题就是资金的问题,但是,我在梅龙镇(集团)公司积累了很多优质的客户,他们愿意先付订金,然后我们开展业务,这样,创业的路就顺了。”谈到自己以前在职场上积累的能力,他很自信。

目前,他的上海市圣湖广告有限公司已经交给自己的堂弟打理了,而自己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他的另外一个公司——上海嘉名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为多家知名企业、数家国内著名高校作企业管理培训。

多言、能言的培训大师

在采访中,金师兄还以一个培训大师的身份给记者绘声绘色地作了一个有关当代大学生成长和当代大学建设的“培训”。

他说,现在的年轻人太有想法了,也很浮躁,有的大学生还没毕业就把就业与自己的专业学习相对接,总是以自我为中心,不去考虑别人的感受,这是一个很不好的现象。“我们都是平凡人,并不是伟人,伟人从小就树立了远大的理想,而我们的这些学生中大多数人是没有这样崇高的理想的,有的只是一般性的目标,那么,我们的大学生最主要的是要把学习搞好,把这件最基础的事情做好,然后再考虑学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来提升自己。”

对于大学生创业,他认为年轻人不要把过多的注意力放到创业者成功的光环上,而是要能看到成功者的原形,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要问自己是否能接受失败。他提醒现在年轻的创业者,在创业和经营企业中,都要注意团队的作用,现在是一个‘动车组’的发展模式,它是动力分散型的,要做好一个企业,要去发挥每一个动力驱动设备的功效。

采访结束时,金师兄道出了自己一直坚守的人生信条——敢于接受一切!正是如此,才看到了一位工院人用理想和汗水书写的人生传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