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校友风采

更多

雷文勇

发布时间: 2013-05-02 15:3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雷文勇:重视人才助企业成长利用科技绘发展蓝图

  作者:陈龙

 人物简介:雷文勇,男,1964年7月出生,四川省剑阁县人,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1988年在武汉粮食工业学院(现武汉轻工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加工班学习,1992年下海创业。现任四川铁骑力士集团董事长、中国饲料经济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理事长、四川省饲料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四川省政协委员等职。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双爱双评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国创业之星”、“2006中国饲料年度经济风云人物”、“全国畜牧业优秀工作者”、“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怀揣留学梦想艰难创业

雷文勇从武汉粮食工业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四川省绵阳市粮食局工作。1992年,他已是绵阳市粮食局一名普通干部,作为动物营养与饲料加工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他参与研制的家蚕人工饲料获国家专利,他主持研发的饲料是全省第一个省优、部优产品。追求上进的雷文勇,当时最迫切的愿望,是挣够钱到美国读博士。

1992年,怀揣出国读书的梦想,雷文勇下海了。同年8月,他邀约几个朋友,来到四川绵阳市永兴镇办起了饲料厂。正当他借款租房搞科研,风风火火印发宣传单、说明书的时候,合伙人却为了保住单位铁饭碗而打了退堂鼓,只留下雷文勇一人孤军奋战,他第一次为事业留下了伤心的泪水。就在雷文勇万念俱灰时,妻子的鼓励使他重新树立了信心。

雷文勇用仅有的3.5万元创业资金开始了艰苦创业。面对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他采取了“老鹰抓兔”战术——凡是大牌饲料出现的市场,他一定会带着自己的饲料紧跟而去。跟着同行“巨人”去冲锋,雷文勇终于掘回了“第一桶金”。

从“全能冠军”到乐于“铸”人

在铁骑力士初创的三年里,雷文勇是个“全能冠军”,用他自己的话说,连一个买废旧麻袋的他都要去见。1995年,雷文勇带着几名骨干去北京学习,回来后他就将铁骑力士的生产、技术、销售、财务大权全交给了专门负责人,并给自己定了一个位:“我只管人。”

从“发财”到“发才”,雷文勇的想法发生了改变。“我的理想,是做一名非人力资源专家的人力资源专家。我最大的乐趣,就是铸人为乐。”所谓“铸”人,就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

1996年,铁骑力士投资200万元,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大会上,雷文勇宣布:实验室将以“冯光德”的名字命名。要知道,这是国内民企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实验室。在场的人震惊了,事前不知情的冯光德更是惊愕。然而事实证明了雷文勇独到的眼光,冯光德主持研发的猪、鸡、鸭、鱼、兔系列饲料200多个品种,填补多项饲料行业空白,并获得多项国家专利。雷文勇还公开宣称,铁骑力士将致力把冯光德实验室打造成中国的贝尔实验室。

为了加速人才培养,2003年,铁骑力士建立了“铁骑力士大学”:职业经理学院开设有少年总经理班、甲A班、CEO班,培训企业后备经营人才;技术学院则培训技术专才;经销商学院则培训经销商与客户。通过创办“大学”,雷文勇的“人字攻略”发挥到极致。

雷文勇对人才的尊重和重视,助推了铁骑力士集团的快速成长。

用科技打造“中国铁骑”

“要借书就去雷总办公室”,员工口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雷文勇的办公室俨然一个小型图书馆,书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因为几乎每一本都有被研读过的痕迹。嗜好读书的雷文勇带领着铁骑力士从绵阳一个条件简陋的小厂,发展成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法宝就是科技创新。

2002年,铁骑力士所开发的圣迪乐绿色鸡蛋在国家绿色食品鸡蛋新标准实施后全国第一家通过认证,并在全国蛋品行业首家通过了国际食品安全质量体系(HACCP)认证。2004年,冯光德实验室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国家星火计划龙头企业技术创新中心”。2010年,铁骑力士集团荣获“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殊荣。

雷文勇始终坚信科技能创造价值,通过实施“以企业自主创新为主,产学研合作为辅,引进外部技术为补充”的技术创新模式,将铁骑力士打造成为“中国铁骑”的蓝图已然勾勒。

雷文勇,一个没有不良嗜好的民企老板,一个书痴但不是书呆子的儒商,敢为人才买大单的铁骑力士“教父”,他迎难而上,适时而为,开创出了一片新天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