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校友风采

更多

罗铭

发布时间: 2013-05-02 15:3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罗铭:掌握纵横知识网络 快意驰骋专业空间

  作者: 黄志聪

    人物简介:男,江西人。1994年毕业于武汉食品工业学院(现武汉轻工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加工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武汉市饲料公司预混合饲料厂,一年后到康地饲料添加剂(北京)有限公司任采购主任。1997到上海,在美国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工作,任技术部品控主管。2002年转职上海另一家公司,美国裴顿(上海)公司任生产总监。两年后到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任公司董事、副总裁,2009年在公司成功上市后于2010年回到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任供应链管理副总监。 

纵横交错 织就知识网络 

1990年秋天,在经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之战,罗铭来到当时在全国粮食系统负有盛名的武汉粮食工业学院,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活。对于学习,罗铭没有改变高中时的学习方式,依旧投入大部分时间与精力。在基础学习上,他一点也不敢马虎,每门课都是认认真真地学习。罗铭认为,基础知识的学习不但是以后学习专业知识的一种“地基”,同时也是一种方法上的学习。有了牢固的基础知识,即便以后转行,也能够顺利实现跨越。

“如果说基础学习是横线,那么专业知识的学习就是纵线,两者共同构成知识网”,他说道。自工作以来,罗铭一直从事着与大学所学动物营养和饲料加工专业相关的工作。他工作过的美国百胜集团有着肯德基、必胜客等知名餐饮品牌,而肯德基最重要产品的就是鸡肉产品,美国裴顿(上海)公司和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也是主营鸡肉的生产和销售的公司,扎实的专业知识帮助他顺利成为公司的管理人员。

在学习上的严格要求自己,让他的大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每年都拿到奖学金。他说:“学习要与时俱进。社会的发展必将带动相关专业的发展,只有不停顿地学习,才能获得发展前沿的专业知识,然后才有可能走在行业的前沿。”即便在工作后,他依旧保持看书学习的习惯,在繁忙工作之余,2002年还参加了硕士研究生全国统一考试,并成功被上海交大MBA录取。经过3年的MBA学习,全面提升了自己的综合竞争力。

学生工作 助推快速成长

刚进入大学,罗铭就顺利竞选成为班长。之后又进入了院学生会,担任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和院学生会副主席。作为学生干部,他尽职尽力,努力协助老师做好学生工作。“作为学生干部,能够和老师有更多的沟通,老师会经常鼓励你、点拨你,让你得到更多的信息,对自己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当时罗铭的班主任是刘丰林老师,罗铭在话里行间无不透露着对刘老师的敬仰和感激。

对他来说,当年校团委书记王祚桥教授的《人生哲理》课,现在还记忆犹新。他认为,大学里不但要学到专业素质,也要提高人文素养,而作为学生干部参加的一系列学习和培训,对他的人文素养提升是非常有帮助的。

罗铭一直积极组织并参与各项活动,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包括组织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同时也收获了丰富管理经验。他经常带头参与社会实践,罗铭说,社会实践让自己有机会与更多的人进行交流,交际的范围不再局限于学校。他常到武汉周边县市进行社会实践,这让他对专业领域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和理解,深入社会锻炼,拓展了视野,锤炼了意志。

对于参与学生会活动和课堂学习,罗铭认为两者并不冲突,而且两者是相融相通的。作为大学生,学习之余参与学生会活动,不但丰富了课余生活,也锻炼了自己很多方面的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种学习。 

就业观念  先就业再择业

谈及现在大学生的就业状况,罗铭的建议是“先就业,再择业”,“我毕业时,国家实行双向选择就业制度,有国家分配,也有自主择业,我选择的是与所学专业挂钩的武汉饲料公司。尽管那时工作条件很艰苦,甚至在饲料车间里当过搬运工、打包工,住宿条件也非常差,20元租在一个10平方米的筒子间里,但依旧脚踏实地在工厂干了一年。但这一年真正把大学里的知识和工厂实际联系起来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大学生的价值才很好的体现出来。”罗铭说,大学生就业不能眼高手低,即便是天之骄子,但依然要把自己的姿态放低。对于现在很多参加工作时间不长就频繁跳槽大学生,罗铭建议说:第一,最好是选相关的行业,可以用到前期积累的知识;第二,要建立好、运用好人脉资源;第三,要向对自己有挑战、有成长、有发展机会的公司跳槽,这样才可以快速成长。

罗铭并不提倡大学生一毕业就创业。他觉得大学毕业生可以先工作几年,获得工作经验和人脉之后,再去创业,成功的几率会大些。虽然常常看到一些大学生创业获得成功,但那些都是金字塔的塔尖,看不到的是很多创业失败的例子。大学生要创业,要有承受失败的心理素质,自主创业是一件艰苦的事,在打算创业之前,一定要做好相关准备,可以参加一些创业方面的培训和指导。

大学生活让罗铭感觉最难忘的还是同学们。大学里的同学最单纯也最真实,他们之间没有利益的冲突,能够用心交流。作为武汉工业学院上海校友会的会长,罗铭会经常和上海校友一起会餐畅谈,谈过去,也谈将来。最后,他寄语学弟学妹:认真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永远保持一颗不断进取的心!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