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校友风采

更多

孙隆椿

发布时间: 2013-05-02 15:4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孙隆椿:大美风范  

    人物简介:男,1937年7月出生,安徽黟县人,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1954年毕业于武汉市财政学校财政专业(现武汉轻工大学)。历任长春地质学院助教,湖北省地质矿产局地质矿产处技术员,曾在湖北省第一地质大队、湖北省地质局、地质矿产部计划司、地质矿产部纪律检查组担任要职,原卫生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卫生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理事,在全国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卫生经济学会、中国卫生法学会、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卫生摄影学会担任会长,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坚持用胶片的风光摄影家

“摄影爱好源于当时在地质队工作时的工作需要,因为要留取地质资料,我们都随身携带相机。那是专业摄影。”

孙隆椿从1960年从事地质找矿工作起就开始摄影,由地质工作到海阔天空无所不含。尤其是由地方调到中央部委工作后,视野扩大了,活动范围遍及全国。熟悉他的人,经常能看到他拿着胶卷到对面的冲扩店冲洗照片。摄影早已经进入了数码时代,但孙隆椿却还坚定地执着胶片拍摄。

“艺痴者技必良。” 2006年,孙隆椿第一本摄影作品集《藏域风情影录》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他6次进藏、并多次到藏族分布地区拍摄的影录集,摄影集中收录作品近200余幅。2008年《中国风光之旅》摄影集出版。每年两会期间,孙隆椿都会被邀请参加中国摄影家协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谊会。

自成一体的书法家

“我已经写了两千多幅字了。”孙隆椿拿出他的书法作品底稿给我们看。字如其人,孙隆椿的字沉稳中带有飘逸.一位书法家评论孙隆椿的书法作品:“沉着稳健、古雅厚重。笔墨中流露出真挚和朴实。”

孙隆椿说,书法讲求悟性。他的书法以行楷见长,法度自然。孙隆椿开玩笑说。“我是自成一体,‘孙体’!”

作为卫生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2009年,孙隆椿作为组委会主任,举办了全国医药卫生系统美术 、书法 、摄影、诗歌、散文等文学、艺术作品征集评选活动。评选出了卫生系统一大批内涵丰富,题材新颖,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反映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成就等为主题的艺术精品。

卓有成效的红学收藏家

很多人对孙部长的摄影及书法了解甚多,但对于他红学的收藏却知之甚少。

孙隆椿小时候就看过《红楼梦》,对书中的人物故事很感兴趣,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书店看到了一本《红楼梦学刊》,里面的一篇关于《红楼梦》诗词分析研究的文章引起了他的兴趣,从此开始他的红学收藏之路。

为了激发自己的兴趣,孙隆椿开始订阅这本刊物,对于以前没有订阅的刊物,便想方设法从旧书摊、书店、邮局予以补齐,凡是关于《红楼梦》研究相关的书籍、文章都被孙隆椿纳入了收藏范围。

“我收藏的最终的目的不仅是我个人的兴趣和爱好,而是想通过我的收藏,把这些散落的东西集中起来。交由国家或哪一个机构去编印、去展览,供大家欣赏、去使用、去查阅,让更多的人去认识《红楼梦》,了解《红楼梦》,研究《红楼梦》,真正的把红学在群众中普及并发扬广大。”

孙隆椿同志长期担任国家卫生行政领导工作,经常和思想政治工作打交道,担任多个学会的会长职务。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和较高的艺术修养和鉴赏能力。他学识渊博,为人朴实,风趣幽默。且善于学习,学有所成,学有所乐。从湖北地质局局长到地矿部纪检组长,从卫生部副部长到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副主任,孙隆椿为官可圈可点。从摄影家到书法家,从红学爱好者到红学收藏家,孙隆椿多才多艺。

张宝文整理自《健康大视野》)

编后语:孙隆椿学长不仅在工作事业上给我们做出了标杆榜样,同时他也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生活的真谛。一个真正会生活懂生活的人就在生活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品性,不断用绚烂多彩的生活丰富自己的人生。他对摄影、书法和红学的喜爱,让我们看到一个热情积极、坚持不懈的老学者形象,这种高调的情操和儒雅的品行正是我们每一个学子在学好知识的基础上不断培养和历练、并深深向老学长学习的境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