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校友风采

更多

徐国胜

发布时间: 2013-05-02 15:4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徐国胜:心系慈善的企业家

  作者:黄尚凯 

人物简介:男,1964年出生,湖北鄂州人。1980年湖北省农垦学校(现武汉轻工大学)畜牧专业毕业,深圳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武汉工业学院兼职教授,兼任我校深圳校友分会名誉会长。1994年创办深圳兆恒实业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至今。兆恒集团已发展成为一家以水力发电、数字电视软件以及特殊钢贸易为主的集团性企业,旗下的兆恒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在湖南、湖北、贵州、云南、四川、广西均拥有水电站;兆恒特钢有限公司是欧洲著名钢铁企业鲁奇尼集团(Lucchini)在华南地区的独家代理商,是世界著名工具钢厂商美国熔炉斯伯(Crucible)在中国唯一的代理商,产品已出口到美国、巴西、意大利、德国、新加坡、印度等国;深圳市茁壮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数字电视增值业务平台及服务提供商,已占领中国国内数字电视软件市场70%的市场份额。

孜孜求学,难忘艰苦岁月

徐国胜回忆说,30年前,他们那代人的读书生活十分艰苦,教育设施落后得简直让人无法想象。上高中的时候学校没有物理、化学课本,他和同学们都是靠手抄本当课本。上晚自习没有电灯,全班六十个同学就点一盏汽灯读书。吃饭没有新鲜菜吃,在家里装两罐咸菜带到学校就是一个星期的下饭菜。蒸饭用的水都是从水沟里打来的臭水。在深圳参加成人高考,读深圳电大时每天下班后,就骑摩托车去上课。就这样读完工商管理硕士后,又到香港科技大学读工商管理硕士课程。这段求学经历令他终身难忘。

求学的艰辛让徐国胜更懂得生活的不易和知识的宝贵。生活中,他始终用自己积极乐观的心态坚持着对人生、对信仰的追求;作为一个学习者,他孜孜不倦,刻苦求知,用严谨谦虚的态度行走在求知路上。

造福一方,用责任感恩社会

兆恒集团在进行实业投资的同时,同样以最饱满的激情、最强烈的责任感、最低调沉稳的企业文化,默默书写一个民营企业“心怀人民,心忧天下”的壮志,并以与国际接轨的眼光造福一方。

徐国胜和兆恒集团的领导层一再强调企业的感恩文化。“我们做投资,不仅是为盈利,更多的还是要进行再投资,不断为社会做贡献。这就好比一颗果实,果肉可以吃,种子可以继续播撒,长成更多的果实。”徐国胜这样阐释他的经济理论。徐国胜说,兆恒实业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公益事业,并不说公司很有钱。一个人有善心不是说你要多有钱,而是你有没有这份心。兆恒实业赚钱也不是那么容易,财富也是一年一年不断积累起来的。他之所以投巨资在公益事业,是因为他对未来充满信心,觉得自己能去赚钱。

回报社会,做慈善就像办企业

1994年徐国胜开始创办兆恒公司,并聚集了一批高素质、有经验的管理人员。公司在美国、香港、北京等地均设有分支机构,总资产和年营业能力超过10亿。

徐国胜认为捐资教育是他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成长于社会,回馈予社会”一直是兆恒人坚持的信念。200891日至2009930日之间,深圳市兆恒实业有限公司捐赠额达6000万元,位列“鹏城慈善十大企业”第五名,充分展示了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对公益的热情投入。以教育为企业关注慈善的切入点,过去在湖北老家拿过慈善类奖项,对于来深圳将近三十年的他,这是徐国胜第一次在深圳获慈善公益的奖项,他说:“很有纪念意义!”

作为公司董事长的徐国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有感触地说:“做慈善跟办一个企业没有什么区别,不会比办一个企业简单!” 谈到对慈善的理解,在商场驰骋多年的他却说:“慈善是很复杂的事情,并不简单!”他坦言,企业多年来一直在做慈善,早期也有过很多失误,之所以一直坚持,“是因为我们一直在改变方式,希望把这件事情做好。”

今天,履行社会责任已成为兆恒集团的一种习惯与常态。

反哺母校,投身公益教育

恢复高考改变了一代人的命运,教育也改变了徐国胜的人生。他对受教育的机会十分珍惜,教育情结也很深。多年来,徐国胜正是怀着一种深深的教育情结,捐资助学助教常有惊人之举。

2005年,他从深圳回到老家探亲时,去看了泽林高中。他在这所高中看到,有的班一百多人挤在一个教室里,一条板凳上坐着三个学生,学生生活、学习条件十分艰苦。当听说在区人大会上有人提出要建个新高中,并建议将新高中建在鄂州市城区时。徐国胜却说要建就建到农村去,为农村学生服务,要跟公办学校泽林高中一样收费,好让普通老百姓的孩子能在这里上得起学,读得起书。

徐国胜说干就干。他当时就请了在深圳做建筑设计的朋友来设计,提出要建一所一流的、高标准的高中。秋林高中于20064月份开工,同年91日就投入了使用。2010年,他把这所由他投资5000万元,按省级示范高中的标准设计,分区科学、功能齐全、设施一流、师资一流,可容纳3000多名学生的普通高级中学,通过省慈善总会,捐给了家乡鄂州市鄂城区。

徐国胜领导的深圳市兆恒实业有限公司也捐资建设过泉塘中学的科技楼,为王边小学、丁坳小学建设过教学楼。还在我校捐资100万元设立“兆恒奖学金”,在湖南省石门县第一中学成立了百万扶贫助学奖励基金,每年奖励100名品学兼优的特困生。

20104月徐国胜回到母校武汉工业学院参加兆恒奖学金颁奖大会,还特意为学弟学妹们奉上了一场题为“学习与思考”的精彩讲座。他以自身的经历劝导并勉励学弟学妹们,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造,要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成为学习的主人,加以顽强的毅力和执着的精神,必定能走向成功。(记者  黄尚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