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校友风采

更多

钟启新

发布时间: 2013-05-02 15:4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钟启新:徜徉在学海里的求知者

    

金丝眼镜彰显儒雅,淡淡微笑传递亲切,锐利眼神透出博学。这是钟启新教授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心中的紧张与慌乱瞬间烟消云散。采访中,钟教授平缓的语调,睿智的话语,展现了学者的大家风范。

回首校园生活,喜母校之发展

钟教授1993年毕业于我校饲料科学系,阔别十几年再回到母校,钟教授感触颇深。虽然校园景色早已经不是当初的摸样,但那亲切的感觉依然深深触动着心底的母校情结,勾起对这个承载了自己最美好年华的地方的回忆。

在大学四年,勤奋好学的钟教授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性格内向和学业专注,他的大学生活或许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丰富,但是对于他来说,在学海徜徉,却是最丰富充实的生活。

钟教授对于大学的回忆,最深刻的就是学习。在谈到母校的变化时,钟教授说最大的变化是学校的师资力量和基础设施等都得到了特别大的改善,这也是学校不断发展的有力证明。学校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美,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

异国求学,充实与磨练并存

大学毕业后,钟教授进入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科学研究所饲料加工工艺和设备研究室担任助理工程师,不久晋升为工程师。在国家最高级别的研究所工作,钟教授表示压力很大。在这里,钟教授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还应该继续学习,充实自己。1998年,钟教授放弃优越的工作赴美求学,并获得双博士学位,20107月至今,任终身副教授。在美国学习时,不管是吃饭还是休息,他专门往美国人堆里钻,抓紧机会与他们交流,慢慢从最初的难听懂到流利地交谈。现在,钟教授在美国都是用流畅的英语讲课。

求学生涯中,钟教授也并非一帆风顺。在攻读博士期间,辛辛苦苦提出的课题经常被否定,课题方面的竞争特别激烈,成功率很低,往往只有10%左右。钟教授想到,既然被否定就一定有恰当的理由,否定了这一个,我继续努力,做出更好的课题。就这样,钟教授磨练出了意志力,面对失败,也能够坦然处之。

十几年的美国求学和任教生活,让钟教授能够更客观清晰地看到国外与国内的区别。他说:“国外教育更加注重创新,学术氛围相对自由,发展空间相对较大。中国学生特别认真刻苦,一般比国外学生更能吃苦,在学术钻研上注重实干,基础特别扎实,这是我们最大的优点。做任何事情,特别是学术研究,应该有扎实的基础,这样才能更稳定更踏实地走得更远。”

言传身教,育莘莘学子

作为校友,钟教授十分关心母校学子的未来。在就业还是考研的问题上,他指导学生们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兴趣来选择,要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钟教授还特别针对选择就业的学生给出了宝贵意见。他提出,选择就业的同学一定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大学期间一定要认真学习各方面的知识,不仅仅是锻炼自己的能力,更应该在专业知识上更加充实自己;二是建立自己的社会关系网,通过各种活动认识更多各方面的人,积极与他们交流,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三是简历制作方面要多下功夫,一份简历需要的不是形式上有多好,而在于内容够不够丰富,而内容的丰富就是大学四年中靠自己去努力获得的。

钟教授对学子们寄予了很高的期望。钟教授说:“学无止尽,要好学、勤学,不管是继续深造还是踏入社会,都应该扎扎实实、勤勤恳恳,应该用心对待每一件事。” 

心怀母校  用行动为母校添彩

身为母校的一员,钟教授对母校怀有深厚的感情。他一直关注着母校的发展,当得知母校力争更名的计划时,钟教授表示,母校的发展确实很快,也需要这样一个行动来进一步提升学校。他还给出了一些建议,学校要继续注重对特色学科的培养,在国家课题和研究生方面进一步努力,同时加强其他学科的建设,以提高学校的综合实力。20106月,钟教授被聘为我校“楚天学者”,并应允会常来学校,就国内食品行业的发展现状及国际食品行业研究前沿进行交流,并利用其资源,为学校招揽人才、培养人才提供信息,为母校与国际开展广泛交流出一份力。

从钟启新教授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作为学者的儒雅博学和睿智,也看到了作为求知者的勤奋踏实,更看到了作为武工院人的无私奉献精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