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校友风采

更多

朱崇淑

发布时间: 2013-05-07 11:2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朱崇淑:青年创业担当时代先锋 回馈社会点燃人性光辉

  作者:李文晓

  人物简介:朱崇淑,女,1946年生,中共党员,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1966年毕业于粮食部武汉粮食工业学校(现武汉轻工大学)。现任成都大昌汽车服务公司、四川莎菲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四川鸿昌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现兼任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四川省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武汉工业学院校友总会四川分会会长,西南交通大学兼职教授,武汉工业学院名誉教授。先后受到中央部委、省政府的表彰和嘉奖,获得国家级、省级"优秀企业家""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新时期杰出女性"及"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多次代表中国女性参加世界妇女峰会。

  无畏的创业家

  1988年以前的朱崇淑,还是一个"重文轻商"的知识分子,时任四川省机械工业厅机械工程学会和电子技术学会秘书长,在邓小平南巡讲话精神感召下,为解决学术团体活动经费,偶然的一个机缘,她被推下海经商。凭着女性特有的敏锐和胆识,她于1988年创办了"嘉陵摩托车维修站",用知识和智慧赚到了第一桶金。这时的朱崇淑犹如一只从天边飞来的凤凰,飞进了改革开放的火红时代。仅仅一年多的时间,维修站就由40万资本创造出销售收入660万元的奇迹,一跃成为四川省机械工业厅直属企业首屈一指的利税大户,一个如"超女"般的明星企业家也因此诞生了。

  "10余名聘用的员工,靠租用300平米的营业大厅成立了维修站。"回忆起最初创业的激情时代,朱崇淑仍然怀念那曾是她最风华正茂的黄金时代。认真、执着、好人缘的性格,成就了她的命运。"她的性格是做什么一定得做到最好。"一位过去曾经是她直接领导的80多岁老领导这样评价当时的朱崇淑。这个维修站后来发展成为四川省川西摩托销售公司,随后,朱崇淑创办了"嘉陵摩托维修培训班"。很快,"西南摩托帮帮主"的称号风靡全国。

  1992年10月,朱崇淑与香港大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合资,组建了"成都大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成为世界上八个名牌汽车的成都代理。同年创立了"四川华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朱崇淑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不久,任董事长。1994年,经国家计委、国家工商局批准,华昌公司成为四川既具有轿车经营权又有8个国际名牌车配件及维修代理权的唯一公司。1995年,公司迅猛发展,销售收入突破3.2亿元大关,这在当时是个惊人的数字。

  然而,每一段成功的故事背后都有着极其艰难的探索甚至是苦难挣扎。在1998年经历了公司发展受限、事业滑向低谷,同时爱子逝去等重大变故后,1999年11月,朱崇淑从悲痛的煎熬中站了起来,带着她的信念,以无畏艰辛的立人之本,以超人的胆略做出了重大的发展战略决策,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生物肥料的研究开发领域,研制生产AMG有机物料腐解菌剂及其系列生物有机肥产品,成立了"四川鸿昌公司"。目前AMG菌剂已获得农业部生产登记证书,并通过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被专家们一致认定为与国内、国外同类产品比较,具有领先水平。

  迄今为止,朱崇淑所拥有的产业,涉及到汽车服务、现代农业、健康产业和化妆品业等四个跨行企业。她的事业再次步入腾飞的轨道。

  神圣信仰的捍卫者

朱崇淑把"与中华民族同甘苦"作为座右铭。这样的座右铭听上去似乎有点高调,但对朱崇淑有了更深的了解之后,会觉得这句话发乎于心。在她的内心,对人性的悲悯似乎是一种天性,那是一种大慈悲。作为企业家,她对祖国名族产业的发展更是给予了高度的关注……

  2009年9月,朱崇淑旗下的四川大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正式加盟成为吉利汽车的销售商,仅仅用四个月,其业绩就位居全国吉利汽车经销商第五位。为什么选择吉利?朱董事长说"因为它是我们国家的自主品牌,它之所以走到今天,和掌门人孜孜不倦地追求密切相关。我们每个中国企业家做每一件事情都应该和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捆在一起。这不是高调,这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具备的最基本品质,如果不具备这点还谈什么?"言谈间,她很清晰地显示出她那个年龄段中国企业家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踏入商界20多年来,这种特质始终在她身上体现,你不能够质疑她的真诚,因为她本身就在无比真诚地捍卫着她的这一信仰。

  感恩回馈母校   爱心点亮社会

  我校60年校庆之际,广大校友纷纷赶回母校,送上自己的一份份祝福,庆祝母校六十年华诞。我校杰出校友朱崇淑得知母校六十年华诞消息后,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前往母校,为母校送上浓浓的祝福。校庆期间,朱崇淑慷慨解囊,为学校捐赠一尊汉白玉孔子雕像,表达她浓厚的学子深情。朱崇淑表示在学校安放孔子雕像,其目的在于缅怀孔子,继承和发扬圣人的伟大精神,用圣人的品德指导我们正正直直做人,孜孜不倦学习,勤勤恳恳做事,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学习进取,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做贡献。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用赚到的钱支持公益,去帮助更多需要的人。"她说,常怀爱心,在她看来是"最美女人"的必备。朱崇淑不仅对母校非常感恩,在她忙碌的生活中常常将帮助别人、感恩社会当做她坚定的人生信仰。

  "虽不是家缠万贯,但女企业家们愿投身公益,尽己之力帮助他人,我认为这就是爱心的意义。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把更多的人号召起来,一起做善事,力量就是无穷大。"作为成都大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朱崇淑给记者算了一笔"爱心账":日前,每卖出一辆"吉利熊猫"汽车,公司就将车主的100元购车款划拨出来,作为慈善基金捐赠给希望小学。"一个人100块钱看起来并不多,车主出的也不吃力,但按照年预计量2400辆计算,一年之后就是24万元善款。"

  "这不是一个人的慈善。"朱崇淑表示,全社会爱心的汇聚是一种力量的传递,对希望小学的孩子来说,除了物质上的满足,更可以从精神上激励他们奋发向上。

  编后记:作为武工院的学生,作者为母校有朱崇淑这样的杰出校友而深感自豪,从她的故事及人生履历我们看到了很多,感悟了很多。作为新一代青年,要敢于担当时代的重任;作为一名女性,要用自己的奋斗书写别样青春;作为一名企业家,更要感恩社会,回馈社会,才无愧于做国家的栋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