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旅游节

更多

第四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

发布时间: 2013-09-09 16:2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长江三峡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和我国旅游业的闪亮招牌之一。近10多年来,重庆市和宜昌市利用长江三峡旅游资源,分别举办过多届“中国重庆三峡国际旅游节”和“中国宜昌三峡国际旅游节”,取得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一定程度上分割了“长江三峡”这一世界级旅游品牌。2008年,国务院三峡办在重庆市巫山县召开长江三峡旅游资源整合座谈会,两省市就共同举办三峡旅游节初步达成共识。2009年双方正式确定从2010年起,由国家旅游局牵头、两省市共同举办、轮流主办“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以下简称三峡旅游节),统一三峡旅游节的名称、届次、主题、口号、徽标等。2010年4月,重庆市举办了第一届三峡旅游节。2011年,我市承办了第二届旅游节,受到国家旅游局的高度肯定。2012年,重庆举办了第三届旅游节。2013年由我省举办第四届旅游节。鉴于宜昌市具有举办三峡旅游节的经验和资源,省委省政府决定本届旅游节继续放在宜昌举办,并与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第三届中国宜昌长江钢琴音乐节一起于2013年9月14日至22日在宜昌市统筹举办。

  宜昌是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旅游资源富集,品位较高。长江三峡、三峡大坝、屈原、王昭君等旅游吸引物,是宜昌打造“中国顶级,世界绝品”的基础。清江画廊、北纬三十度岛、天龙湾、柴埠溪、后河是打造民俗风情和高端休闲度假产品的稀有资源。当阳远安猇亭三国文化区域的玉泉寺、关陵、鸣凤山、灵龙峡、猇亭古战场是三国文化走廊的经典篇章。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提出了“全面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性发展与支柱产业壮大提升两措并举,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发展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市委主要领导指出,宜昌是文化旅游资源的宝库,许多重量级、世界级的文化旅游资源汇集在宜昌;旅游是宜昌最大的特色,是宜昌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建设“既大又强、特优特美”现代化特大城市的新引擎,抓旅游就是抓发展、就是抓经济、就是抓民生。今年,市委市政府把文化旅游列入全市要打造的六大千亿产业之一,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意见》和《关于促进重点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把旅游业作为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谋划、培育,作为建设幸福美好宜昌,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来推进。

  2012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639.3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0.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73%、41.83%,各项旅游经济指标和产业规模位居全省市州第二位。2013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637.9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18.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37%、32.83%。全市现有旅行社120家,其中全国百强社1家,5A社3家,4A社2家,3A社16家,出境组团社5家,赴台旅游资质社2家;星级饭店58家,其中五星级1家,四星级11家,三星级36家;全市3A级以上旅游景区27家,其中5A级3家,4A级12家,3A级12家;旅游客运公司15家,旅游客运车辆500台;旅游船公司7家,豪华游轮15艘。持证导游3286名,景区导游298名。2012年宜昌首次入选淘宝网统计的“十一”期间全国最具人气的十大旅游热门城市,位居全国第七。在《中国城市旅游投资竞争力报告2012》中宜昌位列“旅游观光投资竞争力”第31名,“综合旅游投资竞争力”第34名。参加2012年“中国旅游总评榜”评选,宜昌荣获湖北省“年度最受欢迎省内旅游目的地”。

  在项目建设方面,全市抢抓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发展机遇,积极谋划、引导、支持旅游企业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形成了长江三峡旅游公司、三峡环坝旅游发展集团、葛洲坝国际旅游公司等一批优强主体,并涌现了四个湖北旅游强县、一个旅游名镇、七个旅游名村、一个旅游名街。连续三年开展旅游项目建设年活动,推进了全市109个旅游项目建设,三年共完成投资108亿元。

  在宣传促销方面,创新营销方式,组建了城市与旅游营销联盟,抢抓高铁机遇,沿着高铁开拓市场,改变单打独斗开拓市场为政企联手整体营销的新格局。利用新媒体做市场,开办旅游节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开微电影宣传旅游之先河,拍摄《相约山楂树》——纯爱之城宜昌旅游微电影。开展了三峡国际旅游音乐创作大赛活动,14名国内著名词曲作家来宜进行音乐采风。创作和拍摄“爱上宜昌”歌曲及音乐宣传片,邀请著名歌唱家谭晶拍摄《爱上宜昌》MV。实施旅游年卡惠民工程,开拓本地市场,2012年共发售旅游年卡13万多张,同比增长43.4%。

  在行业监管方面,连续四年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推进旅游企业标准化建设,打造“101”服务品牌:即提供标准化旅游产品和服务,让游客百分百满意,通过个性化服务带给游客另一份惊喜。在全省游客满意度测评中,宜昌获得82.4分,名列全省第一。规范旅游车船管理,达标合格率居全省第一,旅游汽车专用号牌管理经验在全省推广。

  本届旅游节由国家旅游局、湖北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旅游局、重庆市旅游局、宜昌市人民政府承办。主题是:世界的长江、壮美的三峡。举办宗旨是:整合节庆赛事资源和品牌,联合打造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提升长江三峡和三峡大坝在国内外的品牌影响力,推动长江三峡区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加强鄂渝两省市区域旅游合作,促进与世界旅游的融合与交流。

  本届旅游节包含于“三节”之中,涉及旅游的主题活动主要有七项:一是城市与大坝旅游高端论坛,二是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合作2013年鄂渝轮值主席会议,三是“爱上宜昌”海内外旅行商三峡踩线活动,四是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景区巡演活动,五是三峡奇石文化展,六是投资洽谈会,七是美食购物季活动。同时,今年以“爱上宜昌”为主题,文旅结合,在全国7个省52个重点客源地城市开展了“爱上宜昌·舞动三峡”社区广场舞大赛,组织比赛200场,参加队伍1000余支,吸引观众十万余名,决赛将在旅游节期间举行。

  本次旅游节具有几大特点:一是体现了区域合作、互利共赢。长江三峡是鄂渝两地共有的金字品牌,旅游节是区域合作的产物,也是推动区域合作的载体,也必将成为我国区域旅游合作的典范。本届旅游节的重要活动之一“鄂渝两省市长江三峡旅游发展轮值主席会议”将在宜昌召开,会议将进一步推动区域旅游合作,统一规划、统一宣传营销、统一线路整合、统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统一执法管理,更合理地开发三峡旅游资源,共同打造长江三峡无障碍旅游区。二是体现了鲜明的开放性。世界大坝旅游高端论坛将广邀政界、商界、媒界、旅游学术专家等嘉宾,围绕大坝可持续发展与环境兼容、大坝旅游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等方面展开交流,探讨水电工程旅游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海内外旅行商三峡踩线和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景区巡演活动将先后考察长江三峡、三峡大坝、三峡人家、清江画廊等景区,这也是向海内外大力推介长江三峡旅游形象,面向全国、全世界宣传三峡旅游的一个极好机遇。三是体现了群众性、互动性、参与性、娱乐性。旅游节是游客的盛会、市民的节日,本届旅游节进一步巩固了群众性。旅游节的各项活动都对市民和游客开放,市民和游客可以观看开幕式文艺晚会,与明星近距离面对面;可以观看外国艺术团巡演,品味异国风情;还可以走进宜昌景区,欣赏宜昌美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