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旅游节

更多

宜昌文化旅游冲刺千亿产业

发布时间: 2013-09-09 16:3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唐宜贵 通讯员 蔡钧庭 丁远国 彭诗琪

  进入9月,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和中国宜昌长江钢琴音乐节(简称宜昌“三节”)款款走来,期待着9月16日大幕拉开的那一刻。

  三个国家级的节庆活动,与宜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文化旅游千亿产业发展规划遥相呼应,将推动该市刚刚启动的这项规划奋力前行。

  按照规划,到2016年,宜昌文化旅游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宜昌市旅游局局长柳兵说,国际国内两大市场叠加、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型、小旅游向大旅游融合发展,给宜昌文化旅游冲击千亿产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精致建设,打造旅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在三峡人家风景区,有一条千根红木铺成的别具一格的游步道,蜿蜒在青山绿水间。来自上海的游客刘景鹏感叹:“我走过国内外不少景区,像这样的高端木制游步道,还是第一次见到。”

  行走在该景区,这样的不一样随处可见——白墙青瓦石板路,小桥流水吊脚楼,枯藤老树喜鹊窝,机枪碉堡旧战壕,奇石溶洞古城堡……

  为了这些“不一样”,三峡人家以“世界一流、中国顶级”的标准,投资8亿多元,升级景区硬件,从简单的卖资源向卖文化、卖创意转变。仅用7年时间,就完成了从开发到跻身全国5A级景区行列的跨越,今年上半年,游客量增长30%。

  这只是宜昌旅游的一个缩影。5年来,该市大力推动景区精致建设,旅游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0多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到2016年,投资亿元以上的文化旅游项目将达到100个,投资额超过800亿元。三峡大坝、三峡人家、清江画廊、三峡大瀑布、玉泉风景区等一批鄂西圈重点旅游项目相继建成。

  天赐宜昌,美景成珠:三峡大坝,天下独步;清江画廊,美比漓江;三峡人家,冠绝峡江;柴埠溪,幽似张家界;百里荒,壮如北国草原;三峡大瀑布,匹敌黄果树大瀑布;屈原故里、昭君故居、巴国故都、三国传说,让游人穿越现实,与历史对话;九畹溪、杨家溪、朝天吼、青龙峡,正鼎力成就“漂流之都”;后河、大老岭一直是避暑、探险的胜地……有专家感慨,宜昌堪称浓缩国内著名景观的“神州之窗”。

  富足的山水旅游资源,被逐渐打造成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旅游产品。目前,全国地级市5A级景区数量排名中,宜昌与苏州、洛阳、桂林领跑全国,成为全国的第一方阵。目前,宜昌有3A级以上景区27家,其中5A级3家,排名全省第一(全省共7家)。

  城市转型,打造旅游产业的综合支撑力

  5日,记者来到西陵峡畔的三峡游轮中心,看到两条豪华巨轮已进入最后调试阶段。这两条豪华游轮长87米、宽14.6米,被命名为长江三峡8号、9号,17日将正式启航运营。

  这是宜昌旅游产业升级行动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宜昌交运集团旅游客运事业部总经理冯剑涛说:“在长江西陵峡,云集了三峡大坝、三峡人家、三游洞等极其丰富的旅游资源,此前,各自为政、分散经营,没有将资源发挥到极致。新游轮像一根红线,将这些珍珠般的景区串联起来,形成旅游产业链。”

  据介绍,去年,两坝一峡的游客业务15.8万人次;今年,有望突破30万人次;未来几年,将有10条游轮全部建成下水,运载能力将超过150万人次。

  “游轮业务串联景区,可将游客留在宜昌多住一天。”冯剑涛算了一笔账:“游客在宜昌吃住一天,一人的票价大约300元,可拉动的潜在消费至少500元。”据统计,目前,入境过夜游客在宜昌的停留时间达到了2.2天,同比增加1.1天。

  旅游产业不能简单地停留在门票经济阶段,必须将宜昌打造成旅游目的地,实现“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一体化,谋划综合收入。

  基于此,宜昌加速由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型,在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等硬环境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一区”、“两带”、“五中心”建设,即建设671平方公里的三峡旅游新区;城区沿江和高速公路两条景观带;交通集散、文化娱乐、综合服务、商务会展、生态休闲旅游五中心。到2016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将达到3万家,过亿元的企业将达到70家,过百亿的1家。

  营销升级,打造城市品牌的市场影响力

  酒香也怕巷子深。

  宜昌创新旅游营销模式,旅游“好声音”唱响海内外。

  8月28日,由宜昌市旅游局主办、“爱上宜昌”城市与旅游营销联盟承办的“爱上宜昌·舞动三峡”全国社区广场舞大赛,在三峡坝区截流纪念园落下帷幕。当日,前来观看总决赛的游客团队达万人之众。

  在此之前,此项赛事在8省52个城市陆续举办了207场海选赛和复赛,共吸引了2000多支广场舞队伍参加,参赛人员超过4万人,现场观看人数超过了100万人次。

  宜昌市旅游局人士介绍,这是一次成功的事件营销,每到一处,观众不仅参与了活动,更收到宜昌三峡的全面旅游信息。这种贴近社会、社区,主题鲜明、城市主导、景区跟进、大众参与的大型城市旅游形象主题宣传活动,受到社会广泛认可。

  政企联动、整体联手,“爱上宜昌”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宜昌旅游产品进入欧美等46个国家。

  市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该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639.3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0.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73%、41.83%;今年上半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637.9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18.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37%、32.83%。

  可以预见,即将揭幕的宜昌“三节”,将大大提高宜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增强旅游胜地宜昌的吸引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