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闻聚焦

更多

2012壬辰年寻根节开幕式更具震撼力

发布时间: 2013-05-14 14:1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壬辰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随州寻根节开幕式暨拜祖大典是每届寻根节的核心部分,大典是否成功、精彩,决定 …

  壬辰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随州寻根节开幕式暨拜祖大典是每届寻根节的核心部分,大典是否成功、精彩,决定着整个寻根节的成败与精彩程度。

  据悉,今年的拜祖大典仍由湖北卫视策划执行,从规模阵容、点燃圣火、祈福唱诵、传播效果等方面都有所加强和创新,更有震撼力。

  八个方阵显功德

  本届大典的奉请仪式一共10个方阵,一个奉祀幡旗方阵和一个贵宾方阵,中间有八个炎帝功德方阵。

  炎帝八大功德方阵是一个亮点,首次全面完整地呈现,旗帜鲜明。八个方阵包括耒耜方阵、百草方阵、织衣方阵、古琴方阵、楚爰方阵、驯兽方阵、古陶方阵、筑版方阵,分别代表炎帝神农开创农业、发明医药、制作衣裳、发明音乐、首辟市场、制作弓箭、制作陶器、建筑房屋的功德。每个方阵的人数在往届基础上有所增加,增强仪式的规模、威严,达到"震撼"的效果,场面壮观。

  湖北卫视有关策划负责人称,炎帝祭祀是一项国家级的政治活动,其现实政治意义和文化内涵非常丰富:追思先祖,华夏寻根,教化民风,推广中国传统礼节,提升中国人"慎终追远"的意识,增强国人尊崇祖先、敬畏自然的观念,增强对中华文明的认同感等。就其主体内容而言,已具备国家级规模与档次。本届寻根节着重在表演阵容和场面上体现和突出其应有的规模与声势,体现炎帝祭祀的国家级水平。

  两岸四地传圣火 点燃圣火是拜祖仪式上的一个重头戏。

  历届寻根节拜祖大典上,对圣火的采集、拍摄、传递、点燃都有不同的演绎,并用电视短片进行播放,取到了应有的宣传效果。

  本届大典的 "圣火环节"赋予了新的内容,突出"两岸四地"共同参与的元素,是一大创新和亮点。圣火采自"两岸四地",摄制组将奔赴"两岸四地"拍摄采集圣火的情景。四捧圣火分别象征着炎帝神农精神的四种内涵:"忧民之利"的民本精神、"为天下先"的奋斗精神、"填海逐日"的进取精神、"合和天地"的和谐精神。圣火经由大陆、台湾、香港、澳门四地的大学生一起传递到现场,完成盛大的点燃圣火仪式,现场大学生方阵宣誓继承发扬炎帝神农精神,炎帝精神圣火永传承。

  祈福唱诵新高度

  据了解,本届大典"祭"的部分基本上是传承,进行完善。主要是"颂"的部分有所变化,进行创新,在创新中表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在"盛世祈福"环节,将邀请中华当代优秀炎黄子孙代表--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茅盾文学奖一等奖获得者等为中华祈福,体现祭祖活动的宣传教育功能,进一步提升影响力。

  在"唱诵始祖"环节,更加注重吸收中国古典文学和古典乐舞的"颂"的艺术形式与内容的养料,创造充满当代艺术特点的新型 "祭颂"乐舞--《九龙朝宗》,表现世界华人"共忆先祖、天下归宗"的宏大文化内涵。同时,围绕主题增加很多表演性节目,让这个庄严的大典具有观赏性、娱乐性、大众性,增强了活动的传播效果,这也是炎帝神农拜祖大典区别于其他拜祖大典的一个特色。

  今年的文艺表演中,《炎帝大歌》由青年歌手马渲子演唱,《炎帝颂》由我省三位优秀的男美声歌唱家汤隽军、董研峰、朱瑾演绎,歌曲《黄种人》由谢霆锋献唱,整台节目在毛阿敏演唱的《还看今朝》中落幕。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