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闻聚焦

更多

中央批复同意举办壬辰年寻根节

发布时间: 2013-05-14 14:1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随州日报讯 记者毛传荣、通讯员张龙报道:3月21日,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复函省委、省政府,同意湖北省政府联合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共同举办壬辰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3月26日,我市召开了壬辰年寻根节筹备工作专题会议,各项筹备工作全面展开。

  1月中旬,省委、省政府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请示,要求于2012年5月16日举办壬辰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请示中说,炎帝神农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湖北随州是炎帝神农的诞生地。在每年农历四月廿六,炎帝神农的诞辰纪念日,都有大量海内外华人华侨到随州市寻根谒祖,寻根节活动已成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传统文化节日。2011年6月,"炎帝神农祭典"作为大型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连续3年举办的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进一步增强了海峡两岸"华夏同根,和合天下"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在全球华人华侨中产生了很大反响。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已经成为重要的公益性文化节庆活动品牌,成为海峡两岸同胞乃至全球华人华侨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

  据悉,2012年寻根节主要包括开幕式暨壬辰年拜谒炎帝神农大典、炎帝神农文化名家论坛、"神农杯"世界华人颂炎帝书法大赛、经贸旅游洽谈会、炎帝神农文化庙会、"诗润随州"诗歌吟诵会等主题活动。庆典活动将坚持"高层次、小规模、大影响"的办节宗旨。目前,市寻根节筹委会已经集中办公。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传根在筹备会上通报了前期筹备情况。目前,各项筹备活动已初显端倪,拜祖大典方案已基本敲定,邀请的明星已初步确定,相关活动已启动,正与中央电视台沟通,争取央视直播。陈传根要求,迅速启动重要嘉宾邀请工作,按事前、事中、事后组织新闻战役,迅速启动市内媒体倒计时,省内媒体启动30天倒计时,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各工作小组按责任分工,强力推进分项活动。要加强工作协调,主要领导上阵,细化工作方案。

  市寻根节筹委会各专项活动小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