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闻聚焦

更多

辛卯年炎帝神农文化庙会精彩纷呈 民间文艺大展台

发布时间: 2013-05-14 14:1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昨日,炎帝神农文化庙会在随县炎帝神农故里风景区举行,来自城乡的民俗表演队表演了舞龙、皮影戏、踩花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图为农民剧团表演的《回娘家》。(记者 曲河 摄)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讯 记者包东喜、通讯员鲍亚忠、江开军)精妙绝伦的表演、琳琅满目的工艺品、风味独特的小吃、喜庆热闹的气氛……昨日上午,辛卯年炎帝神农文化庙会在随县神农文化广场精彩启幕,参加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的数千海内外嘉宾尽享民俗文化盛宴。


  当日,大红灯笼将随县厉山镇装扮一新,游客络绎不绝,喜气洋洋。古朴典雅的戏台位于文化广场正中。台上九连灯、皮影戏、蚌蛤精等民间节目依次上演;台下古玩字画、剪纸窗花、宝石珠玉等民间传统工艺品让人眼花缭乱。在特色农产品展区,香菇、木耳、银杏等农特产令人流连忘返。在风味小吃展区,安居豆皮、梅花糕、鸟花点心叫人闻香而动。台上文艺表演精彩不断,台下叫好之声此起彼伏。“庙会已成炎帝故里最具传统文化特色的民俗活动。”随州市文体局局长孙国成表示。


  继去年首届炎帝神农文化庙会在寻根节上引发轰动效应后,今年再次掀起热潮。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成为本次庙会的“重头戏”,特别是濒临失传的随州花鼓戏、义阳大鼓、随州地区的“三独戏”(独角兽、独人轿、独轮车)等文艺表演形式注入新时代的文化元素后,被重新搬上舞台,在寻根节上大放异彩。在“炎帝神农传说”的文化展台前,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炎帝神农传说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是第一次公开展出。”


  庙会以民间特色文艺展演和旅游商品、民间工艺品、特色小吃展销为主要内容,吸引了众多商家、民间艺人参与。


  逛庙会的本地村民汪宗文兴致勃勃地欣赏民间杂耍“抖空竹”,笑呵呵地说:“演员就是邻居,大家都能参与,这才真正是我们老百姓的节日和盛会!”


  本次炎帝文化庙会历时两天,演出民间文艺节目24个,展出民俗土特产50多种,民间小吃100余种,是随县乃至随州近年来最盛大的一次民俗文化聚会,同时也成了展示新随县形象的重要窗口。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