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闻聚焦

更多

辛卯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3-05-14 14:2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万余海内外华人代表出席拜谒大典

民族方阵

五谷方阵

著名演员唐国强担任奉祀官诵读《奉祀祝辞》

香港凤凰卫视胡一虎、台湾东森电视台萧裔芬、湖北卫视王惠、中央电视台赵忠祥,联袂主持

歌手张明敏献唱《我的中国心》

  荆楚网消息(记者胡良才、马雪健)烈山脚下拜谒始祖,炎帝故里祈福华夏。5月28日为农历四月廿六炎帝诞辰,当天上午,辛卯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开幕式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在随州市隆重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国务院台办主任助理龙明彪,国务院侨办党组成员熊昌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屈忠、副会长鲁谆、王俊义、常文光,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杨松等领导出席大典。


  炎帝神农氏开创了灿烂的中华农耕文明,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之一,受到世界各地炎黄子孙的尊崇。随州作为炎帝诞生地,已成功举办两届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今年的寻根节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后举办,规格更高,影响更大。


  上午8时26分,拜祖大典在序礼《钟鸣盛世》中开启。大典由田承忠副省长主持。


  杨松在致辞中说,炎帝神农文化薪火相传,源远流长,这是凝聚炎黄子孙的民族之魂,是激励中华儿女顽强拼搏的精神之源。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和衷共济,荣辱与共,精诚团结,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和险阻,就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民族新的灿烂与辉煌。


  陈昌智宣布,辛卯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开幕。陈昌智与李鸿忠共同开启炎帝神农大殿圣门。随后,圣火点燃。


  在《炎帝大歌》的乐声中,陈昌智,厉无畏,李鸿忠、王国生、杨松,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省委统战部部长苏晓云等先后向炎帝神农敬献花篮。海外华人华侨及港澳台同胞代表,宗教界、学界、企业界代表敬献高香。


  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省长王国生恭读《颂炎帝文》:“几千年社戏村歌,传颂一个名字;五千年春雨秋风,滋润万里城邦……旧岁庚寅,乃十一五规划收官,我们弯道超越,振衣高岗;今逢辛卯,值十二五宏图再展,我们克难奋进,扬帆远航……”典雅而又充满活力的字句,高颂炎帝功德,表达了华夏儿女奋发图强,实现民族复兴的坚定决心。


  随后展开的是今年大典新增的环节,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俊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法师、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道长共同为世界华人祈福。


  大典最后进入表演板块。张明敏独唱《我的中国心》、严当当独唱《爱我中华》、韩磊演唱本次大典主题歌《炎帝颂》,精彩节目让现场观众沉浸在庄严而振奋的氛围中。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大国,省政协副主席郑心穗、陈柏槐,武警湖北总队政委贾临波,以及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商会、社团组织的嘉宾参加了拜祖大典。


  本届寻根节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大典主题是“天下随和,光耀华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