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科普动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铅会影响孩子智力发育?听听湖北省卫计委专家来答疑
发布时间:2017-05-31 10:21:05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食品真相》是由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主办的一期民生栏目,主要针对微博、微信、网络上出现的一些“食品安全热点”,邀请我省权威专家进行科学解读,向广大读者传播健康科普知识。

  本期专家:龚艳 胡定金

  湖北省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专家委员会 湖北省农业科学院

  家有顽童乖宝的爹妈们,或多或少听说过,铅会影响孩子智力发育。是的,千真万确,儿童不但是铅暴露的敏感人群,而且铅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损害神经系统,铅中毒对智力的损伤是不可逆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FAO/WHO)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甚至在2010年,撤销了铅暂定每周耐受摄入量(PTWI)值,为什么会撤销呢?因为随着研究的深入,发现这个暂定的PTWI值会让儿童智商下降至少3个值(结论还是吓爹妈的)。换个说法,就是目前没有一个可有效保护健康的铅暴露临界值(阈值),所以JECFA只能建议各成员国采取有效措施尽可能降低铅暴露。那么关键点来了,铅暴露来源有哪些?日常采取什么措施可有效降低孩子们的血铅水平?

   一、日常生活中,铅暴露来源有哪些?

  1、需要明确的是,铅在自然界中是广泛存在的,如自然土壤中铅的浓度与地壳平均值基本相同。

  2、 在工业生产(如铅酸电池、农药、油漆生产)、矿物资源开采(如铅锌矿开采)、煤炭汽油使用过程(如汽车尾气、煤炭燃烧供暖)中,铅被源源不断释放到环境,存在于空气、水、灰尘中。

  3、 我们日常食用的谷物、蔬菜等,在其生长过程中,会不同程度地吸收环境中的铅。

  从以上三个方面,可以看出铅的主要暴露来源是:土壤、空气,水,灰尘和食物。对于孩子而言,由于其活泼好动且好奇的天性,使得铅暴露来源更多、暴露更直接,如接触含铅的油漆、玩具、餐具,通过手-口途径直接摄入含铅的灰尘、土壤等。

  二、采取什么措施可有效降低孩子们的血铅水平?

  2016-2017年,国内2个独立研究团队利用本地环境、饮食、通风率、户外停留时间等数据为基础,运用美国EPA专为儿童量身定做的血铅预测模型IEUBK进行铅暴露溯源研究时,发现中国城市儿童75%的铅摄入来自食品,20%来自土壤/灰尘,5%来自空气和水。而美国的铅暴露溯源显示,当地儿童铅90%来源是土壤/灰尘和含铅油漆,其他来源仅占10%。基于此,美国CDC降低儿童血铅水平的措施不能生搬硬套于国内,但可借鉴参考。结合儿童铅暴露健康风险评估的研究进展,以及原卫生部颁布的《儿童高铅血症和铅中毒预防指南》中的相关内容,总结出以下几点:

  1、保证饮食均衡

  孩子定期进食,避免空腹和食物过分油腻;避免食用皮蛋、老式爆米花等含铅较高的食品;多补充含钙充足的乳制品和豆制品,含铁、锌丰富的动物肝脏、血、肉类、蛋类,含维生素C丰富的新鲜蔬菜、水果等,这些钙铁锌、VC丰富的食物可以帮助身体排铅噢!

  2、除尘及清洁

  清洁家里角落的灰尘;及时清理油漆、墙漆等剥落物。

  3、注意户外玩耍场地

  减少儿童在汽车较多的公路附近玩耍的频次和时间,这是为了减少汽车尾气暴露,虽说我们用的无铅汽油,但只是表示铅含量在一定限量范围内,不表示真的"无铅";野外玩耍注意增加洗手频次;避免带儿童到铅作业工厂附近。

  4。 手部清洁

  养成勤洗手,特别是饭前、睡前、外出归来洗手的习惯;勤剪指甲,指甲里可是藏着不少土壤、灰尘哦。

  5、关注儿童直接接触的用具

  用肥皂和水定期清洗玩具;餐具放置在橱柜里,用前建议清洗;铅是传统油漆添加剂,颜色鲜艳的玩具、文具、餐具中都可能含铅,选购时避免彩色图案玩(文、餐)具,伪劣玩(文、餐)具更是要注意了。

  6、其他

  以煤作为燃料的家庭应多开窗通风,通风是为了去除煤燃烧过程中释放到室内空气里的铅;香烟里的烟叶含有铅,孕妇和儿童尽量避免吸二手烟。直接从事铅作业的家庭成员下班前必须更换工作服、鞋子并洗澡,工作服和儿童衣服不放一起洗涤,不在铅作业场所(或工间)为孩子哺乳。

(作者:  编辑:胡文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