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城管要闻

副区长挂帅 青山区高起点部署 原武汉化工区地区查控违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15 15:11:3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黄亮 魏鼎)记者从3月14日的八吉府街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会获悉,青山区政府成立了由副区长周斌任组长的原武汉化工区地区查控违工作领导小组。这是该区首次将一个街道的查控违工作上升到区级领导层面。
  据了解,因青山、化工区机构调整,原武汉化工区仅有的一个街道被纳入青山区政府行政建置。目前,八吉府街成为青山区土地面积最大的街道,接近青山区全域土地面积的一半,堪称街道中的“巨无霸”。日前,青山区政府办和城管委共同制定了《青山区关于加强原武汉化工区地区查控违工作实施方案》,目标任务是服务青山区“一轴两区三城”发展战略实施,着力开展青山、化工两区融合后新增违法建设控管工作。在组织机构上实行“一把手”工程,形成副区长周斌挂帅,相关部门单位一把手抓总的责任机制,这是该区首次将一个街道的查控违工作升级到区级领导层面。该方案重点是强化街道的查违责任主体地位,强调建立健全监管到位、查处高效、监督有力、问责到位、上下合作、齐抓共管的控违拆违长效机制。
  为贯彻落实《青山区关于加强原武汉化工区地区查控违工作实施方案》要求,3月14日,青山区政府办、城管委及八吉府街道办事处组织召开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查控违工作。据介绍,会议通报的街道控违方案被认为是八吉府街史上最严查控违制度性文件。如进一步明确街属各部门的查违职责,实行驻村(社区)干部包点责任制。健全工作责任机制和巡查发现机制,各村、社区负责人为本辖区查违第一责任人,要安排人员每天开展全覆盖巡查,填写巡查记录。发现违建第一时间报告并配合城管部门查处拆除。建立健全查控违问责机制,给控违责任人戴上“紧箍咒”。对各村、社区查控违落实情况每月进行综合考核排名,并进行公示。在考核中,出现“未落实查控违目标责任的、巡查不力导致大面积违建出现的、瞒报漏报拒报的、暗中支持纵容包庇的、配合执法部门及善后维稳工作不作为的”等情况之一的,取消村(社区)委会及主要负责人年终评先评优资格,同时由纪检部门对(村)社区书记、主任进行诫勉谈话;情节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由相关部门进行责任追究;涉及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据不拆除的违建当事人,将纳入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对国家工作人员、党员干部进行违建的,将建议纪委监察部门给予处分。会议也明确,对查控违工作要求贯彻积极,表现优秀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
  会议认为,八吉府街查控违工作关系到全区“一轴两区三城”战略部署能否顺利实施,是一场决战决胜的特殊战役。要求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查控违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管控措施,将查控违工作落实到人,推进查控违工作顺利开展。

(作者:  编辑:黄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