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城管聊天室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57期 城管聊天室:弃土变景观 看武汉消纳场如何解决城市“老大难”
发布时间:2017-06-07 10:03:44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郑青 实习生 何婧)高速的城市建设和巨量的城市弃土是共同存在,“大工地”武汉如何处置和消化这些弃土?在本期城管聊天室中,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督查总队副调研员姚家欣、汉阳城管委渣土办主任周洪俊、武汉环投园林绿化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严宏来到现场,共话城市弃土如何变景观的那些事。

  “武汉市现在存量弃土和新增弃土有6500万方,相当于67个水立方,或者说把900个停车场堆高到10米。因现开工的工地较多,每年递增的有900万方,这就形成了建筑弃土围城的危机。”

  管理弃土难度何在?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督查总队副调研员姚家欣表示:“一是大家没认识到弃土的作用;二是处理难度在协调,存在各部门的协调问题;三是,可选址的场地较少,从前期规划的15座消纳场容量已经饱和,中心城区没有消纳场可用,现在的消纳场基本上都在新城区。”

  汉阳区汤家山弃土消纳场就是其中之一。武汉市环投集团负责人严宏介绍,该消纳场总投资约6亿元。建筑弃土将用于北侧区域的矿坑修复,及南侧区域的堆山造景,预计一年左右回填完毕。3年内,汤家山弃土消纳场将整体改造为动静分离的休闲观光区。北侧打造成华中最大汽车露营体验游目的地,南侧将打造成生态湿地示范区。

  据了解,武汉每年产生建筑弃土达2100万立方米,由于长期无指定的消纳场,建筑弃土处置主要依靠企业自行找寻消纳点,个别企业、司机乱倒建筑弃土、非法占用农田、填湖填塘现象时有发生。

  根据规划,武汉市将优先选取废弃采石场等生态破坏严重区域,建设11处正规建筑弃土消纳场。目前,除汉阳汤家山外,江夏长山消纳场、秀山消纳场和东湖高新区顶冠峰消纳场已投入使用。黄陂区丁店村,汉阳仙女山,蔡甸纱帽山、金钟山、伏牛山、龙霓山,东湖高新区横山等消纳场,将于明年底前陆续建成。

  “在渣土车的管理方面确实遇到了非常大的难度!”汉阳城管委渣土办主任周洪俊表示:“因为管理人员少,面对渣土方的利益比较大。目前我们加装了一个智能系统,通过这个系统的监测,极大地提升了对渣土车的管理水平。通过市民监控,远程就可知渣土车的运行轨迹,倒在了哪,是否超载。”

 

访谈现场

  武汉发展步入快车道,市民对市容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市城管委大力推进“线上线下”齐发力,倾听网友声音,回应市民关切,认真解决群众身边的城市环境问题,不断促进城市管理规范化、常态化、精细化。市城管委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城管聊天室、主任(局长)信箱等重要载体,搭建与网友良性互动平台。

  “城管聊天室”便是其“网上群众路线”的实践方式之一。去年以来,“城管聊天室”邀请了普通市民、专家学者、热心网友、以及工作和生活在武汉的外国朋友参与节目,以多渠道、多形式交流,得到市民的关注。“‘城管聊天室’是一种形式新颖,互动性强,参与度广,传播效果好的宣传方式。接下来,大家还想聊什么,还想有什么形式等,欢迎给我们提出意见和建议。”张军表示。

  无论是去年以来开展的城管聊天室活动,还是今年推出的“三个一百万”活动,都是为了让广大市民和网友进一步理解、支持和参与城市管理工作,让市民、大学生、粉丝,以不同的身份,不同的形式一起参与、体验、了解城管工作,搭建一个沟通互动的平台,促进城市管理共治共享。

  链接

  “城管聊天室”是以网络为载体,由武汉市城管委与凤凰湖北、人民网湖北频道、湖北日报网,长江网四家网站联办。于每周三播出,每周围绕一个选题组织一次,贯穿全年。

  “城管聊天室”将结合城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市民和网友关注的热点和焦点,设置话题,邀请访谈嘉宾和网民参与,由城管系统的相关领导(业务口负责人)和网民面对面交流;“聊天”的地方在四家网站轮流举行。

(作者:  编辑:黄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