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图片新闻轮播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44期 城管聊天室聚焦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 倡导绿色文明出行
发布时间:2017-03-01 19:19:56来源:人民网进入电子报
 

    “车小蓝”、“小黄车”、“橙色摩拜”……近日,在武汉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骑着“五颜六色”共享单车出行的市民。共享单车为市民带来绿色出行方式的同时,乱停乱放等城市治理问题也应运而生。近日,本期“城管聊天室”邀请到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企划部负责人李莹、市民代表等一起探讨推动绿色出行、文明出行的相关问题。

 

  4万辆公共自行车遍布武汉三镇

  “徐东这边每天上下班时间特别堵,不管是开车还是坐公交车都要提前半个小时。”爱好骑行的武汉市民侯文杰说,自从2015年得知项目重启后,就去办理了公共自行车的租用卡。“只用了几分钟就能办好,很方便,自行车成了我上下班主要的交通工具。”

  早在2014年底,按照“政府建设,国企运用”的模式,武汉重启了公共自行车项目。经过近2年的建设,目前已建设站点2000个,投入公共自行车4万辆,日均骑行量突破12万次,截止2016年底,累计骑行量已经超过3200万次。

  重启后的公共自行车充分依托互联网技术,建立起了全国第一个关于公共自行车的互联网智能平台,并于2015年9月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开通手机租还车。同时为了引导市民绿色出行,充分发挥公共自行车站点资源,对站点进行技术改造,为市民提供电动自行车、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服务,打造3公里公共自行车出行、5公里电动自行车出行、10公里新能源汽车出行的“3510”绿色出行生态圈。

  “作为一个民生行项目,公共自行车主要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沿轨道交通、小区、商圈、绿道等市民出行量较大区域布局。”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企划部负责人李莹介绍,目前公共自行车公司正在加快站点建设进度、同时不断对车辆提档升级,以给市民提供更多普惠、智能、安全的服务。

  “车小蓝”租借最多的一辆相当于绕地球半圈

  武汉骑行达人严隽以前开车出行,去年体检被查出脂肪肝,医生建议多运动。“刚好我看见小区楼下有自行车站点,就自己注册了,每天上班就从循礼门骑车到青年路附近。”

  “随着项目的逐渐推进,市民对公共自行车也越来越认可,每天的骑行量也在不断攀升。”李莹介绍,2016年公司后台数据统计,有一辆编号是15107029的车,仅去年一年共被租用了5127次,平均每天租借14次,使用的次数最多。“根据数据统计,一年中,它跑了25000多公里,相当于绕着地球跑了大半圈。”

  “这中间除了市民的喜爱以外,对公共自行车的维保是必不可少的。”李莹说,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安全、更舒适的出行,我们对每辆公共自行车都有严格的维修保养制度,车辆清洗基本每天一次,对车辆的易损部位进行维护保养的“中维保”每月2-3次, “大维保”一年2-3次,就是会将车回收到停保点,完全拆开,每个零件、部件,进行仔细的保养和维修。

  武汉中心城区500米范围内会有一个站点

  区别于摩拜单车等新型自行车项目,武汉公共自行车设租赁点实行有桩租还。“市民的骑行行为是相对无序的,需要用有序的方式加以管理,也就是通过桩位的设计让相对无序的车辆回到有序的家中,否则很容易给城市管理带来诸多弊端。”李莹表示。

  武汉公共自行车设置租赁点利于城市管理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市民随手使用。对于每天赶时间上班的侯文杰,虽然是公共自行车的“粉丝”,但由于家附近没有租赁点,有时候家门口就停有别的共享单车,便就近选择。

  李莹介绍,根据规划,武汉公共自行车将在中心城区建设站点3100个左右,投入公共自行车8万辆,届时在武汉中心城区,基本500米范围内会有一个公共自行车站点。

  据了解,目前武汉自行车站租赁点的规划以方便居民出行为原则,主要分布轨道沿线、公交等公共枢纽旁,以及居住区、商圈、公园、体育中心、图书馆、医院等公建区域,解决市民短途出行难题。交通枢纽、名胜古迹、公园、广场、居民区出入口对接的服务半径不超过100米;站点与站点之间的距离一般设置在500-1000米。

  对此,市民侯文杰建议,针对公共自行车,希望能尽量多建设一些站点,方便我们去租还车,共享单车方面,则需要配合职能部门去做一个规范化的管理,自行车公司能对已占占道自行车进行定期清理。“也希望政府部门加强建设,对没有自行车专用路线的道路进行改造,并新增自行车道路的规划。”

  车辆调运更精准高效 让市民有车用有好车用

  公共自行车运营一大难点就是车辆维护和调运问题。对此, 李莹介绍,为了让车辆调运更精准和高效,主要是除了利用“潮汐规律”和“钟点法则”,使站点分布更科学合理外,我们采用了“智能管控”+“全自助操作”方法,提高系统运转效率。

  据介绍,针对传统公共自行车大量依靠人工值守的低效管理模式,环投公共自行车项目大胆采用了技术条件更加先进和成熟的管理平台。通过互联网将管理控制平台、中控柜、锁止器、自行车4个部分有效连接,形成公共自行车智能循环网络;后台数据监测中心,对各个站点的车辆使用量、满桩率进行有效的监控,给车辆的调运和调配提供重要依据,再通过车辆调度、站点管理,有效保障各站点车辆的及时调配和通借通还。节约了大量人力成本。

  在新智能化平台下,相较国内同行业中同等规模城市,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从事运营管理的人员只有不到他们的五分之一。

  除此之外,还采用“错峰调运”+“不间断巡查”方式,保证车辆调运精准高效。李莹说,“要保证车辆精准高效地调运,还需要依靠市民的力量。”

  目前,为方便市民租还车,目前武汉公共自行车开通了微信扫码租还车功能。市民可以通过“微信扫码”平台,实现“公司+市民”“线上+线下”的良好互动。

(作者:  编辑:黄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