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图片新闻轮播

第46期 城管聊天室 聚焦道路智慧停车 提升泊位周转率缓解停车难

发布时间:2017-03-13 20:22:00 来源: SRC-13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停车难”成了市民们普遍头疼的问题。武汉城投停车场公司董事长刘伟,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副教授赵凯作客本期城管聊天室,就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探讨交流了相关的解决办法。

  缓解城市“停车难”道路智慧停车系统是非常必要的举措

  在武汉的中心城区,停车位可谓是“稀缺资源”。一旦遇上大量车辆聚集的时候,更是“一位难求”。据武汉城投停车场公司董事长刘伟介绍,武汉市现有机动车辆数量约为240万,中心城区车辆大概100万辆,与之配套的已规划道路停车泊位则为1.37万个。道路停车位的稀缺由此可见一斑。

 

  针对现有的道路停车规划,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副教授赵凯认为,“停车难”是一个不可避免的现象,“车多位少”这样的状况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要避免因为停车堵塞造成的交通影响,则需政府、企业、市场共同参与,通过停车收费的适当调整来缓解停车难问题。几年前,停车场建设就已纳入市政建设任务中,但无法一时间彻底解决“停车难”。尤其是在武汉市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的一段时期里,道路停车泊位周转率低下,许多“僵尸车”长期霸占车位,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和交通能力下降,因此在道路两侧设立固定的智能型收费泊车系统是非常必要的举措。

  加大道路停车收费的阶梯性 促使停车位有效循环、提高效率

  道路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实质上是通过经济杠杆来调整停车量、保有量的解决办法。现有的收费标准中,前半个小时停车免费,一类区域和二类区域采取不同的收费办法。对此赵凯教授建议,可以建立阶梯收费体系,在一定的办事用时内收取较为低价的停车费用,促使停车位有效循环、提高效率。对此,汉城投停车场公司董事长刘伟也表示肯定,他认为现在的收费办法,没有采取非常明显的阶梯性,无法完全体现出道路停车的临时性,这致使了一些人将道路停车位用作停车场车位来使用。

  路边停车遇周边商户阻挠 文明停车需要相互理解

  如今的地下停车场、商业停车场的设置已经非常完善,但人们更偏好便利的路边停车位。现有的道路智慧停车管理系统采用了互联网技术,依托智能后台、用户体验APP、PDA等等技术,组成了完整的缴费系统,从一定程度上让道路停车变得简洁和智能化,车位的周转持续稳定向好,社会资源利用实现了最大化,却还有些问题不容忽视,就是遇上路边有商户的时候,为了不影响他们的经营,会对停车者进行某些人为阻扰。这个问题也是亟待协调完善的。现行的办法,大多是对阻碍停车的商户进行劝导,同时也为商户开通诉求的渠道。

  赵凯教授认为,事实上,城市把道路这类公共资源拿出作为泊车位,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考虑的也是停车者的临时性用途。采用管理手段、经营手段,还是为了加大停车周转量,提高停车的次数和效率。而沿街商户也应辩证地看待门前的停泊车辆,一定的停车可以带来人员流量的商业回报。

  智慧停车管理系统为停车缴费带来了便利,但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麻烦。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出现了少数车主在路边停车后拖延缴费的情况。对此,刘伟介绍,城投停车场公司采取了短信通知、贴欠费通知单、登门告知等一系列办法催缴费用。对于恶意不缴纳者,根据相关规定,车主将被起诉并在多种媒体渠道上公示。往往在这样的情况下,车主迫于压力最终缴纳了费用,但此时已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为此,刘伟呼吁,希望市民们在使用道路停车后能够主动缴费。停车缴费现在正开展纳入个人诚信体系的工作,在将来,交停车费与否也会与个人信用度挂钩。

  缓解城市停车拥堵 建议引导多使用公共交通

  随着市民对机动车辆需求的提升和保有量的上涨,停车位的数量显得有些供不应求。刘伟对此提出了四点建议:在规划与开发时,加大配套数量;对已建设的空位进行停车共享;在不影响正常交通的情况下,对道路停车硬化进化;并且增加公共停车场的建设。同时,鼓励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将其与私人交通结合起来,或者是在公共交通站点附近修建大型停车场配套,利用设施建设指引导向市民使用公共交通,以此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的问题。

编辑:黄康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