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标准知多少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标准化的由来?
发布时间:2016-08-10 11:38:1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什么是标准化

  标准化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经常讲到的规矩、规则、规范、规格、规章,其实都是广义的标准。我们的日常生活衣、食、住、行都离不开标准。正因为有了标准才让我们进入到了一个有序的世界,让我们的行为可以预期。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对标准化的定义:

  所谓标准化是指为了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现实问题和潜在问题制定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条款的活动。

  标准是标准化活动的结果,也就是标准文本。

  标准化就是研究制定标准条款的活动过程。


  古代标准化

  刀耕火种是初始的标准化思想;秦始皇统一度量衡是有目的的标准化,是当时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也说明标准化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宋代的活字印刷术也是古代标准化应用的里程碑,运用了标准件、互换件、分解组合、重复利用等标准化的工作原理。

  近代标准化

  以机器生产、社会化大生产为基础的近代标准化阶段。

  1798年美国人在武器工业中运用互换性原理以批量制造零件(来福枪),大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1911年美国人泰勒发表了《科学管理原则》,阐述标准化方法是科学的方法;1916-1926年,有25个工业化国家相继成立了国际标准化组织,于1926年进而成立了国家标准化协会国际联合会(ISA),范围从机电扩展到其他组织;1946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成立。

  现代标准化

  现代工业伴随而来的必然是标准化的现代化。经济全球化相适应的标准化是结合现代科学理论,建立与现代化相适应的标准化体系,现如今,标准化已成为各国技术性贸易壁垒的主要手段。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