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对话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标准跟生活有何关系?为何推出湖北标准化改革创新意见?
发布时间:2016-08-22 08:47:4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郑贵林教授:

 

  标准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标准就跟空气一样,看不见,触不到,却是真实的存在,被大家所需要。标准贯穿我们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内容,从衣食住行到各行各业,通过标准的制定,大家协商一致,共同遵守,实现秩序的最优化。

  粗浅的说,标准就是大家共同的约定,像方言,当地人听得懂,外地人可能就听不懂了,而普通话全国都能懂,在这里方言就如地方标准,普通话就相当于全国标准。语言的差异也能反映标准的差异。

  标准的形成,首先由小团体做一件事,达成一个共识,形成一种契约,由于被大众看好,得到延伸,渐渐在各行各业形成相应的地方标准、国家标准以及国际标准,构成商品化社会的公共协议、规章、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各行各业得到巨大的发展,现在各行各业已经从以前的"解决温饱问题"到解决"能"与"不能"的问题,到现在提出战略创新的时代。如果你要创新,在过程中你不重视标准,会有两个后果:一是创新不被世人接受。二是当别人制定相关创新标准的时候,创新会成为别人的专利,一个国家的发展容易受到制约。

  之前发生的华为起诉苹果,向苹果起诉索赔46亿美金,这件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正是因为华为创新了新技术的标准,获得该技术专利,才有基础起诉苹果的侵权行为,全世界电子通讯行业在使用该技术时都应遵循华为创建的标准,并支付相关费用。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