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对话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省质监推动“湖北加强节能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实施举措。
发布时间:2016-08-22 08:49:2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王兴於局长:

 

  湖北省能源资源自供严重不足,煤炭、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气等主要能源依靠外省长距离运输调入,湖北省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期,短期内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大幅降低能源消耗总量难度较大,而标准化作为一种重要的科学管理、系统规划的技术手段,是实现湖北省节能减排的重要技术基础,对节能工作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湖北省加强节能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适时出台,目的就在于进步强化节能标准化工作力度,推动节能标准化工作深入发展。《方案》明确规定了11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任务,其中由质监部门牵头落实的有4方面,参与完成的有5个方面9项内容。为了保证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我们将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贯彻落实《方案》精神。

  一是建立节能标准化协调工作机制。首先是在省质监局内部建立工作协同机制。建立由有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参与的节能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省局系统节能标准化工作。同时,在省政府标准化领导小组基础上,建立节能标准化工作厅际协调机制,共同推进节能标准化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成立湖北省能源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我们将广泛听取意见,在各单位申报的基础上,组织可行性评估后批复筹建湖北省能源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并以此为依托,研究制定我省节能标准化体系,制定一批急用的节能和能源地方标准。

  三是开展节能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会同省直有关部门,有计划地选择一批工业园区或重点用能企业,组织开展节能标准化示范试点,并有效支持试点单位建立健全节能标准体系,鼓励使用先进节能技术、设备,提升企业能源利用效率,树立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切实发挥节能标准化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社会能效水平不断提升,促进节能减排。

  四是搭建湖北省节能标准化信息平台。在湖北省数字标准馆的基础上,开发节能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广泛收集和更新国内外节能标准化信息及相关标准,向社会和公众免费提供节能标准查询服务,平台开发周期约为半年;加强对节能标准中重要的节能参数的分析研究,推动节能数据的收集和统计,为节能标准化工作提供决策支持。

  五是开展标准实施情况联合检查行动。会同省直相关部门组织开展节能标准化联合督促检查活动,重点督查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湖北省加强节能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情况及能效标识标准、重要强制性节能标准实施执行情况。强化节能终端产品监督抽查力度,集中查办一批生产、销售、使用不符合节能强制性标准的违法案件。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