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对话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加强湖北标准化工作深化改革创新,还需做好哪些工作?
发布时间:2016-08-22 08:51:5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郑贵林教授:

 

  围绕我省产业加强标准化工作的改革创新,就是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化与技术创新和产业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产业是支撑和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以高标准打造中部经济升级版,应抓好产业标准建设,抢占国内外标准话语权。湖北是工业大省,钢铁、化工、机械、汽车、装备制造等传统工业都在中部领先。同时,湖北素有九省通衢的美誉,这一地理优势使湖北现代服务业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此外,湖北作为科技强省,拥有很好的科学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以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阵地,建成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企业的积极性得到了大幅提高,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下一步,我们应进一步做好政策方面的研究。一方面,要制定具有好的产业政策,既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又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使我们的产业既符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又能够与标准化优势结合,使标准化在市场竞争中的指挥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带动产业的结构调整和突围式发展。另一方面,要以产业为基础,制定好的标准化科技政策,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引领科技创新发展上的优势,积极引导企业将标准与专利等知识产权有机结合,通过好的政策推动标准与技术的双突破,形成领先于其他省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话语权。各级政府应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制定标准化工作政策和扶持措施,通过设立标准化活动专项资金,对实质性主导和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和承担国家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的机构予以奖励资助。制定好的科技创新标准化政策和产业标准化政策,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引领科技创新发展上的优势和在市场竞争中的指挥棒作用,通过好的政策推动标准与技术的双突破,形成领先的产业话语权。

  除了制定好政策之外,我们要把重点放在产业链的高端来开展标准化工作。一方面要加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树立标准化活动的企业主体地位。通过打造产业创新基地,形成技术创新与标准化同步研发的机制,推动产学研联动效应的最大化。通过产业战略和标准化战略的结合,使技术创新成果以标准为介质,及时进行市场化、产业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快速形成核心竞争力,形成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联盟标准体系,并以此为支撑,把产业前段的研发优势转化为后端的产品优势,使技术创新成果规模化、产业化,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结构块状加速升级,让更多自主创新与标准化优势结合,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标准,进而转化成国际规则。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