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对话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郑贵林解读以先进标准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方面的情况。
发布时间:2016-08-22 08:53:2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郑贵林教授:

 

  我是从事电力系统自动化能源管控这个领域的。可以说这个领域的标准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对于研究也是一样的。那么你的研究是否符合国内、国际标准也是至关重要的。我想从两方面来说。一方面是我们创新的需求,我举个最直接的例子,就像我们的“智慧城市”,不管怎么说,我们最核心的是需要一个“智慧消防体系”。这样的消防给我们制定消防标准已经很多年了。这也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领域,他涉及到老百姓的生命与财产。但这个标准我们实际上是一个被动的消防体系。当有火情的时候我们是等到老百姓看到冒烟拨打119。但这样的体系在原有的技术,基础设施等只有按标准来建设。才有可能在当下迅速发展。楼会越来越高,在未来五年,武汉市会有三座大约600米高的高楼。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消防体系急需要创新,消防标准要从被动消防转为主动消防。 这样的标准能促使当有任何异常的时候第一个知道该情况的人应该是消防部门。在就是住户的人而不是大楼里由消防室值班的人按一个按钮通知该撤离。在这一块我觉得湖北完全可以走在前列,共同打造主动消防体系。共建“互联网+”模式。这对社会的发展、社会的稳定、人民的安全与财产都有重大的作用。而我们从这里可以看到标准涉及到了生与死的问题。如果你用“被动消防”会存在大的隐患。

  这和我们这次水灾也一样,如果我们有强大的气象系统,如果我们能做到更早的预防,可能会减少一点损失。虽然这是自然灾害,但消防也可以通过技术设施来改变。

  另一方面,像我们创新型的企业,像互联网+的企业他们的很多东西都可以连接到互联网。那么他们未来就会有很多年的发展空间。如果你不能连接到互联网进行管理、进行交易,那么你这个技术就是过时的。举一个例子,比如柯达。谁最早卖相机的?柯达觉得他的胶卷还有市场可以卖,但最后信息化时代、互联网时代把它淹没了。当它没有快速的把自身上升到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让它变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它还守着原来的一亩三分地,从而影响到了企业的存亡。

  还有一个航空的标准,全中国都在搞航空产业。为什么美国标准牛。为什么航空的标准全是生命与鲜血换来的。都是无数次的空难不够完善的标准,像这种安全性的标准,都是要超越需求,标准全世界才会公认。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