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对话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世界上的各个国家都是如何看待标准的?
发布时间:2016-08-22 08:56:2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郑贵林教授:

 

  目前,标准已经从工业领域逐步延伸到农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国际标准已向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碳足迹和水足迹、公共安全和反恐、反欺诈、反贿赂等领域发展,涉及国家主权、发展权、人权和国家安全等方面。“得标准者得天下”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广泛共识。因此,标准受到世界各国、社会各界的普遍重视,成为竞相争夺的制高点。

  正因如此,许多发达国家普遍将标准化上升到国家战略,美国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德国实施“工业4.0”战略,都把标准化作为支撑战略的重要手段。日本建立了标准化高层协调机制,成立标准化事务战略本部,由首相亲自担任本部长。韩国成立了国家标准理事会,总理担任理事长。我们国家对标准化工作也是越来越重视,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标准多达17次,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在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中,提出要建立高效权威的标准化统筹协调机制,国务院领导同志将担任这一机制的召集人。

  目前,国际“标准战”越来越深刻地影响国际经济乃至社会政治格局。发达国家不惜动用外交、政治、经济和援助等手段,扶持和推进本国标准成为国际标准或事实上的国际标准,主导和影响产业及技术发展。如无线局域网安全标准,以英特尔技术为基础的技术方案在尚不成熟的情况下即提出国际标准提案,同时不择手段阻挠我国率先提出的无线局域网鉴别和保密基础结构(WAPI)提案成为国际标准。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