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对话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我们国家对标准化工作有怎样的规划和布局?
发布时间:2016-08-22 08:59:2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王兴於局长:

 

  我国一直都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早在2002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就提出了实施“人才、专利、技术标准”三大战略,首次将标准提到国家战略层面进行部署。

  2006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明确提出要加快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将形成技术标准作为国家科技计划的重要目标,推动技术法规和技术标准体系建设,促使标准制定与科研、开发、设计、制造相结合,保证标准的先进性和效能性。引导产、学、研各方面共同推进国家重要技术标准的研究、制定及优先采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多位国家领导人都曾对标准和标准化工作的意义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李克强总理关于标准进行了一系列论述,例如“推动中国经济迈上中高端水平,产品和服务标准是关键”,“过去政府把主要精力用于抓项目,没有重视抓标准,结果是吃力不讨好”,“只要标准上去了,其他的事就好办了”,“标准是自主创新的制高点,谁掌握了标准制定的话语权,谁就掌握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王岐山任国务院副总理期间也曾说,“如果拿住了标准,就拿住了整个产业”。

  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在《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国办发〔2013〕22号)》文中,将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列入制度性设计与安排,进行了重新定位。这是首次在国家层面将标准体系建设列入制度性分工安排,充分体现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国家对标准化工作新的认识、新的定位,将标准化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

  同样在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全文共有12处提到“标准”,并在“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一节中,明确提出“政府要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制定和实施,加强市场活动监管,加强各类公共服务提供。”

  在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中,提出要建立高效权威的标准化统筹协调机制,国务院领导同志将担任这一机制的召集人。在2015年召开的湖北省质量大会上也强调,必须筑牢质量发展的标准化基础。可以说,标准已成为国家由速度规模型发展转型到质量效益型发展上的根本落脚点。

  我们湖北方面关于标准化体系的调整改革也正在进行,一是省里成立了标准化改革领导小组,二是制定了湖北省标准化的五年规划。湖北省整个标准化体系相对较为完整,同时也在迅速的改革创新过程中。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