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媒体关注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我省标准化水平在全国或者中部大致处于一个什么位置
发布时间:2016-08-10 10:12:1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从数据来看,我省标准化发展水平与发达省市相比,差距较大;与中部省份相比,部分指标处于领先水平,但整体优势不明显。一些关键性的指标,比如,地理标志产品的数量,是居于中部第一,全国第二;但我省承担的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数量、主导和参与研制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数量在中部地区都低于河南,居于中部第二位。当然,我省一些企业,比如烽火通信、华工激光、中铁大桥局等,在相关行业的标准化领域有绝对的话语权。在小龙虾种养殖、温泉旅游服务等领域,我省还有一批特色地方标准走在全国前列。可见,我省标准化发展水平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大体相当,与我省特色产业发展的布局基本吻合。

  同时,湖北标准化发展的空间十分广阔。一方面,我省有很好的发展机遇。在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中,湖北都处于特殊的、重要的地位,这为标准化工作提供了很好的舞台。另一方面,我省有很好的科教优势。标准化在宏观层面的理论性很强,在微观层面也是个"技术活",做好标准化工作,必须有一批相应的智力支撑。湖北是科教大省,在这方面有先天优势,关键是要用好智力资源,不能总是为他人所用。最后,我省也有着很好的产业基础。我省在海洋工程装备、汽车制造、生物制药、循环经济等支柱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光电子、北斗导航、新材料、新能源等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领域,已经有了很好的技术储备和产业基础,有望成为未来的行业领军者。

  通过标准化改革创新意见的深入贯彻落实,通过把这些机遇优势、科教优势、产业优势尽快转化为标准的规则优势,湖北的标准化发展水平将走在全国前列的,成为彰显湖北核心竞争力的一张名片。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